跳到主要內容

04/30 出埃及記第三章

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埃及記3:12
-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zh-TW/bible/414/EXO.3.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NbhIzuFgS5M

【經文分享】
在本章的一開始,耶和華神用荊棘火焰的方式呼召摩西,摩西卻蒙上臉,怕看見上帝。摩西從原本上流貴冑身分轉換為在米甸曠野牧羊,這是因為摩西當年為了保護自己的親族而犯了殺人大罪。在這年輕的摩西眼中,一個犯了罪的罪犯,不配、也不該再能有怎麼樣的雄心壯志,照摩西原本預想的計畫,可能會在曠野牧羊就是他未來終老的情境吧,畢竟一個終其一生都將承受不配、虧欠滿心的人,心中滿了無法掌握的破碎與不完美,如此也不難想像為何摩西蒙了臉、懼怕面對榮美的神給他的使命。
摩西領受如此偉大的計畫,或許在他是埃及王子的時候比較容易辦到,但這時的摩西什麼都沒有了,想必摩西也納悶為何神要向一個已經是過去式的人顯現,想想,如果摩西當年沒有犯下如此大罪,現在的摩西,可是以埃及王子尊榮的身分領受呼召,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呢。感覺好像也不錯,但其實我們也可以思考,埃及王子摩西是否會敬畏神,甚至應該問:摩西願意把以色列民帶離他所屬的埃及嗎? 神,會呼召如此的摩西嗎?
然而,神揀選的,不是尊榮的摩西,而是那流放自我的摩西,或許在這幾年,摩西也曾對上帝問了許多為什麼? 上帝是否回應或是如何回應摩西我們不得而知,但自從神向摩西顯現的那一刻起,我們都知道摩西的人生從此完全翻轉,甚至很少人會記得他也曾是個埃及王子、牧羊人,耶和華神選擇在此時告訴他:「我是你父親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不是高高在上的埃及王室、也不是身處邊疆的牧羊人,神在烈焰中向摩西重申他最初出自母胎就具備的身分:希伯來人的後裔,是那神親自揀選尊貴的民族,神要他回去面對他自列祖列宗所承襲下來,那令人驕傲血脈的使命:回到那神所要賜予以色列民那流奶與蜜甘美之地。
此時此地的摩西可以做選擇,留在原地牧羊,為過去的重罪承擔,亦或走出自己的屈辱與悲憾,從此仰賴耶和華,專屬於祂。
『I am who I am.( 我是自有永有的)』這是神向摩西初次顯現時,滿有權柄又尊榮的自我介紹開場白,這就是我們的所信奉的神。
各位弟兄姊妹,相較摩西的過去,我們所遇到的難處真的不算甚麼,要相信神仍對人有計畫,知道翻轉與轉化的工作仍舊存在,讓我們回轉向祂,放下自己能誇的一切身分與面具,回到最單純屬神子民的身分,將自己歸給自有擁有全能的主宰,在一天的開始,再次將自己全然獻上給神,我們一同來向神禱告~

【每日經文】
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埃及記3:12

▎高頌安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