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18 出埃及記第十七章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出埃及記17:14
-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zh-TW/bible/414/EXO.17.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CUw7zavn70A

【經文分享】
在出埃及記十七章有記載兩件事蹟可以讓我們來學習的功課:第一件事是當以色列人走到西奈半島汛的曠野的時候,到達一個地方稱為利非訂,在那裡安營,因為那個地方沒有水喝,百姓就向摩西計較說給我們水喝。當摩西聽到這句話時,其實心裡非常憂傷,因為摩西知道上帝會帶領,但百姓卻不明白,所以摩西就對他們說: 你們為何要和我計較、爭鬧呢?為何要試探耶和華呢?百姓聽到這些話之後並不明白,甚至更加生氣,對摩西說: 你把我們從埃及地帶出來,帶我們到這個地方,要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以及我們所飼養的動物牲畜都口渴而死嗎?
當然摩西聽到後很傷心,就對耶和華呼求說:我對百姓該如何做呢?他們幾乎要擲石頭打死我。耶和華這時就對摩西說,我指示你該如何處理。你可以帶著之前我所賜給你拍打水的杖,帶領幾位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讓百姓知道耶和華要行神蹟、行奇妙的作為。上帝也說祂要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等待,這代表上帝要來掌權、帶領這件事情,來解決這件問題。祂指示摩西說: 你要用杖來擊打磐石,磐石就會有水流出來磐石,百姓就有水可以喝。經文也提到,因為百姓不了解,要試探耶和華,甚至問說耶和華有在我們中間嗎?上帝所行的,就是要顯明一切都有耶和華的帶領。
另一件所記載的事,在同樣的地方有亞瑪力人來到這裡,要和以色列人來爭戰。摩西這時就對約書亞說,你從我們當中揀選一些人去和他們爭戰,明天我會拿著上帝所賜的杖,站在山頂上,和你們同心合一來爭戰。在爭戰的過程中,當摩西拿著杖把手舉起來,以色列人就贏,但是當摩西把手放下來時,以色列人就輸,這很清楚明白的是,靠著上帝爭戰就會得勝。而當摩西感覺到手酸,就沒有力氣可以一直舉著手、拿著杖,這時亞倫、戶珥就想到一個方法,他們將石頭搬過來,放下來讓摩西坐下,然後他們兩人一人一邊扶著摩西的手,摩西的手就有力氣可以穩穩地舉起,將耶和華所賜的杖緊緊的拿著,這時以色列的軍隊就一直勝利。那日一直到日落,以色列人得到完全的勝利,將亞瑪力的王、百姓和軍隊都殺了。
之後摩西就築了一座祭壇,稱為「耶和華尼西」,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也就是說這是耶和華的軍旗,靠著耶和華就可以成為勝利的軍隊,得到完全的勝利。藉著今天的經文我們學習到,當有一些遭遇和爭戰時,我們可以倚靠著上帝的帶領來勝過一切,領受上帝所賜豐盛的恩典。我們這時候一起低頭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今天的經文可以學習,當我們面對任何的遭遇,可以來依靠你、完全交託,我們知道祢會帶領,勝過一切。當我們面對爭戰時,我們也知道要完全依靠,因為主祢是我們的元帥,祢要帶領我們,讓我們成為主的精兵,成為得勝的軍隊。將一切的感恩獻上,感謝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出埃及記17:14

▎蔡仰虔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