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01 出埃及記第四章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埃及記4:11-1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暫無)

【經文分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願神的話如同清晨的甘露,滋潤你我的心,使我們新的一天重新得力。
今天的靈修經文在出埃及記第四章,前半段是接續上一章,上帝呼召摩西,第四章,持續上帝與摩西的對話,摩西是希伯來人,卻在埃及皇宮長大,是埃及王子,長大後為了保護自己同胞,殺了一個埃及人,因為事跡敗露而展開逃亡,在曠野沉寂了四十年,八十歲的時候,上帝呼召他回到埃及,帶百姓出去。
年輕的摩西,有著熱血衝動,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殺死一個埃及人,這是他保護同胞的方式;四十年的歲月過去,摩西的血氣被消磨,性格被雕塑,卸下埃及王子的尊榮,手中握著的不是權力,而是一支牧羊人手杖,而上帝的呼召就在此刻臨到,摩西用許多的藉口推託上帝的託付,而上帝給予他的回應,都讓摩西的藉口無法成立,平凡的牧羊人手杖,被上帝使用的時候,可以翻天覆地,上帝使用摩西,卻不使用他埃及王子的身分,也許我們會認為,自己的條件不好,力量微小,但上帝的呼召臨到,我們只要順服,讓神在我們身上成就他的心意。
第四章的後半段,是一段難解的經文,上帝要摩西對法老說,「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4:23)」下一刻,神就立時要殺摩西,解決之道是摩西之妻西波拉割下摩西兒子的陽皮。我的解讀是,神要殺法老的長子,同樣的公義標準也在自己人身上。摩西並不因為蒙差遣,就能夠免去神的約、神的標準。替男嬰行割禮是神與祂的子民立約的憑據,摩西同樣不能例外,我們不能知道摩西有沒有行過割禮,但他顯然沒有替他的兒子行割禮,總之,因著割禮的問題觸怒到神,神自然要殺他。神的約、公義的標準,沒有例外,上帝在此刻決定出手,幸虧西波拉立時除罪,免得摩西被殺。要走神的道路,必須先預備好自己,割禮是上帝立約的憑據,今天的我們,透過基督的血,和上帝立了新的約,透過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才能真正與神和好。你是否和神和好了呢?是否真的接受基督?從這個起點,我們才能領受使命的道路。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向你獻上感恩,謝謝你使用我們卑微的生命,即使我們覺得自己力量不夠,當你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也能勇敢回應,因為在你凡事都能,也求你保守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被你煉淨的生命,好讓我們沒有牽絆,奔跑你使命的道路。感謝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埃及記4:11-12

▎李慧貞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