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03 出埃及記第六章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出埃及記6:7
-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zh-TW/bible/414/EXO.6.CUNP

【影片連結】
(暫無)

【經文分享】
今天分享的經文是出埃及記第六章,耶和華跟摩西允諾祂一定會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因為祂與以色列人立約,祂是一位有能有力、守信並且憐恤人的神。當祂聽到以色列百姓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祂要出手救贖以色列人。上帝祂是顧念人,且滿有恩惠慈愛的神。祂是隨己意行動的神,並不是受人掌控的神明。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上帝決定要做的事。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事就這樣決定了。第七節說:「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在生活中我們是否明白耶和華是我們的神?神有主權,有祂的道路與計畫。我們要真實的認識祂,知道神的好惡、屬性、以及誡命。需要跟神有好關係,天天與主同行。
當耶和華要摩西進去對埃及王法老說,要讓以色列人出埃及地。摩西的回覆是「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以色列人冷淡的報怨使摩西十分氣餒,於是他拒絕使命。他曾遵行上帝的旨意,出現在百姓和國王面前,但他感到很失望,因為百姓和國王都不聽他的話。我們是否也跟摩西一樣對自己沒有信心,對於他人對自己負面的評價或是不佳的環境影響,質疑自己、也失去信心,甚至全然否定自己,連上帝對我們浩大的恩典也忘得一乾二淨。在第六章第29-30節出現一樣的話「耶和華;我對你說的一切話,你都要告訴埃及王法老。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我呢?」這正是我們的光景,在平順的日子倚靠神是容易的,但是當困難出現時我們立即將難題放大,把神縮小,害怕退卻不敢前進。
經文中提醒我們從當中的角色的態度和抉擇,讓我們明白生命的方向。耶和華是我們的神,祂是信實守約的神,祂必全然保守祂的子民,因此神的百姓只要順服神的帶領,無論在怎樣的環境中必靠主得勝!埃及法老硬著頸項,一再的抵擋神的僕人摩西和亞倫不讓神的百姓出埃及,自以為是神,能夠呼風喚雨。無論多厲害多偉大的人,仍舊是人,會有軟弱、會有偏差。我們應當將主權交託給神,人若自負自滿,必定失敗。身為神的僕人需要忠心的為神說話,順服到底。並且知道是神掌管一切,自己只是被神使用的器皿。不管再大再難的事,仍要堅定信靠神。不是討人喜悅,以人為中心。而是討神喜悅,以神為中心。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在一切事情上都應該以神為首,靠主得勝。相信神的應許與帶領。
讓我們一起禱告:不是倚靠才能不是倚靠勢力乃是以靠祢的靈方能成事。我們願意一生交託在神的手中,求主與我們同在,活出珍貴有意義的人生。我們這樣祈求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出埃及記6:7

▎高慧珊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