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08 出埃及記第九章

摩西對他說:「我一出城,就要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上帝。」出埃及記9:29-30
-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zh-TW/bible/414/EXO.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knC2ZJJ_lvU

【經文分享】
埃及十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之一,神決心要帶領以色列百姓從為奴之家脫離出來,但埃及王法老卻向耶和華神挑戰,硬著心,悖逆神的旨意,使得天大災難一個接著一個臨到。今天的經文是出埃及記第九章,進入第五到七個災難,分別是畜疫之災、瘡災和雹災。
畜疫之災是嚴重的瘟疫發生在牲畜上,而耶和華在此特別聲明,要「分別」以色列和埃及的牲畜,祂說「凡屬以色列的一樣都不死」,並且祂訂了日期,預告法老王「明天」才會降災,可惜法老並無悔改之意,第二天瘟疫便如期大大臨到埃及地。瘟疫是指嚴重的大型傳染病,還記得台灣2003年爆發的SARS,以及2009年的H1N1,這些快速傳染且含有致命危機的疫情引發人們的恐慌,死亡人數不斷升高,甚至辛苦搶救的醫療人員也導致患病死亡,那樣的場景相信很多人都還歷歷在目。法老在面對自己百姓的產業受到瘟疫侵襲,卻仍然固執,不容以色列人離去,他聽不見百姓的哀哭,聽不進勸告,他只在乎自己的地位及權利,不願向全能的神低頭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
瘡災,上一個災難是針對埃及人的牲畜,這次不僅是牲畜,更是直接發生人身上。法老身邊有行法術的術士,從第一個水變血之災開始,他們就設法變出一樣的把戲,但漸漸的就發現他們的能力完全不及於神,埃及的眾神沒有一個可以勝過以色列的耶和華,因為唯有耶和華是真神。第14節耶和華吩咐摩西對法老說:「要叫你知道普天下沒有像我的」,16節「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便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神大可以直接除掉法老,但祂存留他的性命是為要讓神蹟一項一項的發生,讓神的名傳遍天下。
再來是雹災,和第五災一樣,神預告「明天」將降下重大的冰雹,還提醒法老要打發人把你一切所有都催進室內,因為凡在田間不收回家的,無論是人、是牲畜,冰雹降下他們就必死。凡見識過神的能力的,一定沒有不懼怕的;但硬著心不願降服的,雖然見過仍是不信——時候到了,雹與火摻雜,擊打所有仍在田間的,一切都滅亡了。
悖逆的心使我們看不見神真正的心意,就像掃羅王因驕傲而離棄神,使魔鬼進入到他心裡;就像耶穌的門徒猶大,自義的心使得他被魔鬼利用都不知道。法老或許是個很極端的例子,但讓我們去思想,我是屬神的子民嗎?還是存著悖逆的心、不願向神低頭認罪的人呢?求主幫助我們天天檢視自己的生命,謙卑在主面前。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我們要承認自己的罪,誇自己的軟弱與不足,因為我們渴望成為屬祢的百姓,在祢的蔭蔽、保護之下;我們更要為我們的國家禱告,在許多災難的徵兆中,我們知道我們得罪了祢,求祢幫助我們,不再硬著頸項,使我們個人、使我們國家都回轉歸向祢。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摩西對他說:「我一出城,就要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必止住,也不再有冰雹,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至於你和你的臣僕,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上帝。」出埃及記9:29-30

▎楊濬竹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