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26 箴言第十章

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1-1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很高興再次在我們牧人青草地的單元裡面我們一起來分享。今天的題目是「愛能夠遮掩一切的過錯」,這個題目很特別,但他完整的一句話是箴言10章11至12節所說的:「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恨能夠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所以講到愛能夠遮掩一切的過錯,關鍵在嘴巴。我們這個嘴巴,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那惡人的口是從裡面的恨所挑出來的。所以在聖經裡面也說,一張口不可能頌讚跟咒詛一起出來,那是不合宜的、不可能的。所以聖經講到愛能夠遮掩一切的過錯的時候,其實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當你在甚麼地方,你總是讓很多人和平、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成為一個peace maker,你就是一個有福的人。
那生命在這個當中來想這個是怎麼做得到的呢?關鍵是智慧。比如說所羅門在有一次一個清晨看到有兩個妓女,氣呼呼地跑來說她們有問題,她們的小孩一個死了,啊另一個她們爭那個小孩。所羅門那時候就是因為智慧的關係,他一句話化解了所有的糾紛,讓真正的愛能夠得到、這個母親能夠得到真正的愛。還有一個例子,耶穌有一次看到一群人氣呼呼地把一個女人拖到面前來,她是一個淫婦,那怎麼來判斷她呢?耶穌也是一句話就化解所有的一切,所有的一些好像奇怪的怨恨。
智慧,從神那裡而來,而那個智慧是什麼呢?也是愛。今天我們並不是說沒有錯,而是我們怎麼讓智慧進入到我們裡面。如果另一邊來講,恨能夠挑起爭端,比如說大祭司在耶穌的時代,用假見證挑撥了所有的民眾來釘耶穌十字架,那就是挑起恨,而那個恨是從魔鬼而來,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危機。我們怎麼讓愛真的在我們裡面成為智慧、成為這世代化解危機、化解仇恨,這個就在神面前我們跟神的關係了。
那我們進入到這個關鍵點,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是怎麼進入的呢?關鍵是接納。還記得那個小兒子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很多的過錯,但他願意歸回的時候,老父親沒有任何的疑問,擁抱他,讓他繼續成為兒子的身分,這叫接納。而那個接納並不是小兒子沒有錯誤,而是錯誤很多,但是他用愛來包圍他,這叫接納。而這個接納我們來想,其實,難道我們都一定是要回到自己的父親有血統關係嗎?我們怎麼去得著生命裡面從神那裡來的血統關係,其實是神先愛我們,神怎麼先愛我們,這個叫代贖,贖回我們的罪。我們一個人開著車子停好車,突然身上都沒有錢,停車費怎麼辦呢?誰能夠投這個錢呢?我身上都沒有錢,正在傷腦筋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走過來,「哎呀,你沒有錢,沒關係。」我就直接替你付錢了。有人替你付錢,我車子,雖然我沒有,但是從那一天開始,從那個時刻開始,我就有資格停在這,因為有人代贖、付這個代價。也許我們就會說,那我們去哪裡找這種好心人呢?其實神一直在我們旁邊,但是神要找合宜的人,神要找你有資格被神愛,而那個有資格就是我們常常說要有sense。你親近神,神就會親近你,雖然你有錯誤,但是你願意親近神,神的愛自然就在你四周圍。
-
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男高音,20世紀最偉大的男高音叫卡羅素,Caruso。有一次他到一個城市去演唱,看到路邊有一個小男孩在那邊哭泣,他就走過去說:「你為什麼哭泣呢?」
-
他就說:「我好想聽這個Caruso的歌唱。」但是他手裡拿著三塊錢說:「但是我錢不夠,錢不夠,一張票要十塊錢,我好不容易籌到這三塊錢,我不夠所以他們不讓我進去,我很難過,因為這是好機會。」
-
這個Caruso說居然有人這麼想要,有那種感覺想要來聽。這時候我們說了,這叫sense的問題,你有這種驅動力。Caruso心裡面就有一個感覺,我要為他做一件事情,他就說:「那你跟著我走、你跟著我走。」
-
小男孩說:「跟著你走可以嗎?我還是沒有錢,但是你真的可以替我付錢嗎?」
-
這Caruso說:「不用,我不用付錢,你跟著我走就好了。」他就從後門走進去。
-
欸奇怪,這小男孩說:「為什麼沒有人攔阻我?」後來走進去才知道,他就是卡羅素。
-
「我告訴你你不用坐第一排,你就坐在我的預備位子,最近可以聽我唱歌。」
-
想想為什麼這個小孩子能夠被這個生命好像代贖一樣,我為你付出這個贖價,你就得著了,為什麼?因為他有感覺,而這個感覺也被卡羅素感覺到了,你親近我,我就親近你。而這個愛能夠遮掩一切的過錯是,你這個人雖然犯錯,但是你有那種要回頭的感覺,神早就注意到你了。我們盼望在今天我們可以感受到,我們日子,每一天神都在吸引我們,而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真的有趨近神嗎?愛能夠遮掩一切的過錯,過去的種種都過去了,今日的我們跟神的關係是甚麼?我們來聽這首歌《迎向未來》,也許我們跟過去說再見,過去的種種都過去了,那些過犯、那些錯誤。但是我今天迎向未來的時候,神與我同在,這就是愛了
我們請教會年輕的傳道人在這跟大家分享這首歌《迎向未來》,這個是生命的喜樂和歡呼,也是生命的感謝故事的歌曲。我們請他們來分享這首歌。
-
《迎向未來》
向過去揮揮手,向失意甩甩頭
擁抱現在,迎向未來
向過去揮揮手,向失意甩甩頭
擁抱現在,迎向未來
-
一起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朝著目標一直奔跑
就算汗水流、就算眼淚掉
信心不改變,決心不動搖
-
一起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朝著目標一直奔跑
那用心的人必定能擁有
甜美的果實、喜悅的回報
-
每一個現在都在你的掌握
每一個明天都是今天的結果
了不起的事情都是一點一點去做
跟自己賽跑,把舊的記錄打破
-
很棒的一首歌,也是很可愛的一群人,我們教會有這群年輕的傳道人也是我們的福氣。我們盼望過去教會所有的歷史,所寫下來的故事也許都過去了,但是有多少的祝福在其中,我們相信迎向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榮耀跟盼望,我們盼望這一群新的傳道人跟我們、跟我們所有弟兄姊妹一起開創前面神所賜給我們異象裡面的一個故事跟祝福。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主耶穌我們謝謝祢,賜給我們在生命裡面許多的祝福跟愛,我們愛,因為祢先愛我們,而我們得著這些愛的時候,我們常思想為什麼我們被祢驗中?為什麼祢在萬人當中揀選我們?當我們親近祢的時候我們就感覺到祢早就親近我們了,讓我們在生命裡面學習更多更多的倚靠、專心倚靠、全然倚靠,好讓我們生命裡面得著這樣的智慧,跟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所有能力,我們就在生命裡面看到我們的日子是何等的祝福跟喜樂,獻上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1-12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