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08 出埃及記第三十二章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牛犢。出埃及記32:35
-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zh-TW/bible/414/EXO.32.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XDySNVbup9M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來到32章,在出埃及記中神共三次頒布律法,第一次是直接向摩西頒布(20:1),第二次是摩西領受神用指頭寫的兩塊法版,將會幕大小、祭司體制、祭祀方式指示摩西(24:12);今天經文就是摩西帶著兩塊法版下山,看見百姓造金牛犢拜牠,得罪神,怒摔法版的故事。
在本章很吸引我的是摩西的禱告,對照亞倫的態度,摩西真是一個很好的牧者。我們來看這兩種不同的牧養心態,來提醒我們如何對待周遭的弟兄姊妹。
亞倫呈現幾種態度:

  1. 無法堅持神的真理,屈服於群眾壓力: v1-3當他們久候摩西不歸,失去耐性,向亞倫施壓,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亞倫不是教導他們、鼓勵他們,反而說,摘下所有的金環,拿來給我。
  2. 誤用職權、帶頭得罪神:v5當他們用雕刻的器具做成牛犢,宣告這是領我們出埃及的神。亞倫竟然接著說: 明天要像耶和華守節。他們獻燔祭和平安祭,坐下吃喝起來玩耍,這裡的[玩耍]原文和性有關,暗示當時有淫亂行為。這是亞倫允許,假藉屬靈獻祭之名,卻行淫亂敗壞之事。
  3. 不願承擔責任,推諉羊群:當摩西責問他時,他第一個反應是,v22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4. 說謊掩蓋事實:v24亞倫很有創意的說,他把百姓給他的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聖經描述,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使他們在仇敵中被譏刺。

相反的看到當神在山上跟摩西說百姓偏離他,跟摩西說:你且由著我,我要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但摩西的反應是代求,為著神的榮耀著想,以免神的名在列國被議論受羞辱,於是神垂聽摩西的禱告。當他下山處理與管教犯罪得罪神的人與事,v30,第二天,他又上山為百姓代求認罪,這次他甚至說,不然求你將我的名從冊上塗抹。但神不接受。從這裡看到愛羊群愛到放棄自己的永恆的生命。保羅也曾說過: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3) 摩西、保羅都是願犧牲自己只為換得羊群的得救。
摩西愛羊群但並不會讓他對罪妥協,v26他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唯有利未的子孫站出來,這裡有一個分別為聖的動作,得罪神的都被殺。願我們在眾人都得罪神時,依然能夠持守真理不得罪神。
也願我們能夠避免亞倫生命中的軟弱,在這裏我們或多或少都看到自己的影子,但求神讓我們求神的榮耀與心意,一生忠心討神喜悅。
禱告: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一生單單的、忠心求神能夠得著你的榮耀,勇敢地為你的真理持守,以至於我們能夠討你喜悅,能夠讓你的名不受羞辱,堅持真理,也讓我們能夠愛羊群,謝謝主,願你與我們同在,聽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牛犢。出埃及記32:35

▎邱燕碧師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