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11 出埃及記第三十三章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埃及記33:19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出埃及記33章的開頭頗有緊張。以色列百姓徹底的悖逆耶和華他們的神,立刻被神毀滅也無話可說,因為上帝正在西乃山上跟摩西見面,交代約定的同時,以色列百姓在山下做了金牛犢作為他們的神。上帝吩咐摩西說:「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我會提起我自己生活經驗,不好意思,我兒子小時候常常做錯事,我叮嚀他好幾次都沒有用,不知多少次想跟他說「媽媽再也不想理你了,隨你的意而做吧!」真的讓我氣到很想放棄他,但又想起現在放掉他的手,他就真的會失落了,所以,還是下了決心再一次給他機會。上帝也是如此。上帝看見以色列百姓聽見這凶信就悲哀,也沒有人佩戴妝飾,就說:「使我可以知道怎樣待你們。」再一次給他們機會。
 但是,詩篇95篇說:「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拜金牛犢的「硬著頸項的百姓」最終進不了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
 我每當嚴厲教訓兒子時一定看著他的眼睛慢慢地說:「要說『對不起』等於說『再也不敢做錯同樣的事』。」這是我和我兒子的約定。我會原諒悔改過的兒子,從心原諒。被我原諒的兒子是絕不可以故意犯錯同樣的事。幸好我的兒子每當說「對不起」後長大成熟,他被改變了。
 以色列百姓的不幸在於他們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上帝的作為」,換句話說:他們說了「對不起」也馬上忘記,反反覆覆做出「不信靠神」的錯誤。上帝會赦免任何過犯,但若我們不以敬畏的心來接受神救贖,若不認清自己的不配來俯伏敬拜神,若不堅定的心來起誓「再也不會做錯同樣的事」,尤其,若不時時刻刻仰望那親自說「和你同去」的主,我們絕不能進入安息之地。
我們一同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從心感謝你讓我從埃及就是被罪綑綁的地得救贖。主啊,我現在把心中的你不喜悅的一切擺在你面前,請你把它們在這剎那瞬間的燒盡,不讓它們再度進入我的心,讓我完全的脫離罪惡。主啊,我從心感謝你正在聽見我的禱告。奉靠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埃及記33:19

▎川路祥代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