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28 約書亞記第一章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約書亞記1: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泉源甘露進到新的一卷書——約書亞記。不論是不是基督徒,大家都知道摩西這號人物,他最著名的事蹟不外乎就是帶領百姓出埃及、分紅海、領十誡、還有建造會幕、領導百姓度過曠野漂流的生活,他是以色列民在埃及受苦四百年後,被神揀選拯救他們的英雄人物,在曠野漂流的日子,他也是百姓與神之間的橋樑,他的地位在以色列人心中是十分崇高的。但摩西死了,他的接班人約書亞成為下一個階段的領導人,我們可以想像他要背負多大的責任?兩百萬人民的期待,與先前領導者的比較,進迦南奪地為業的爭戰,以及就在眼前的困難——約旦河,河水湍急,百姓要怎麼過去?這些對約書亞這位新上任的領袖來說,絕對會產生一個疑問:「我可以嗎?」我可以做到跟摩西一樣好嗎?我可以抓住民心嗎?我可以征戰得勝嗎?這些問題在約書亞記第一章馬上得到解決:
第一部分,看到神的勉勵。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並且一再強調「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我必與你同在」這些信心喊話,相信對約書亞來說是極大的安慰與鼓勵。
第二部分,約書亞信心的行動。領受這些勉勵後,第10~11節:「於是,約書亞吩咐百姓的官長說: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但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神賜你們為業之地。」他立即吩咐百姓「你們要怎麼做」,顯現他對神完全信靠、毫無懷疑、毫不退縮。
第三部分更不容易了,是看到百姓的服從。第16~17節:「他們回答約書亞說: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你只當剛強壯膽!」很令人感動的一幅畫面,相信約書亞的擔心到此時已經煙消雲散。百姓願意全力支持他們的新領袖,因此看見一個動力十足、齊心向前的隊伍就出現了。神要的教會也是如此,當教會的領袖領受異象,呼籲會眾要向前奔跑時,我們是全力支持還是不以為意?我們是成為扶持者還是絆腳石?不要忘了站在外邊批評論斷比付出信心的實際行動更加容易。求神幫助我們,成為有信心、有實際行動的教會,靠著神打一場場美好的勝仗。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時常因著外在的眼光、壓力而感到膽怯,覺得自己做不到,但謝謝祢今天透過給約書亞的信心喊話,讓我們重新拾起對祢的信心,因為知道祢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需要懼怕,讓我們學習天天與祢同行。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約書亞記1:7

▎楊濬竹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