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30 民數記第十四章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數記14:2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一位父親承諾給他所愛的孩子一份特別的禮物,孩子滿懷期待,卻在等待的日子失去了耐心與信心,在父親預定的時間未到,尚未履行承諾前,孩子就崩潰大哭、不再信任父親。
這樣鬧脾氣的事件同樣發生在民數記14章。從為奴之家被領出來,在曠野預備進入應許之地的以色列民,離得到神豐富的應許幾乎只差一步的距離,卻因為十位窺探者的回報,充滿負面的情緒、對神失去了信心......。神當初是怎麼跟以色列民立約的呢?早在創世記15章,神就對亞伯拉罕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就是如今的迦南地,那地是流奶與蜜之地!神的應許是豐富的、更是從不落空的,但無奈派出去的十二位探子,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兩人相信神的應許,其餘十位都因為眼前的困難而將眼光放回人的層面,看見那地人民高大、強壯、比自己更有力量,就失去了信心,更慘的是還將這樣的情緒感染給以色列眾民,導致神的忿怒臨到。我們的眼光是定睛在神還是受世界影響呢?堅定的信心是來自於對神的認識,認識越深越能靠著神度過看來巨大的困難。想想神過去是如何帶領我們「出埃及」,是怎麼精心安排我們過去的每個日子,如今神同樣會幫助我們飛越眼前的障礙。
按他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抵一日,神要以色列民擔當罪孽四十年,要他們知道──「我與你們遠離了」。以色列民在這急轉直下的發展後,可以看到摩西與百姓的兩種反應:沒有神同在的日子,摩西知道再做什麼來彌補都沒有用了,只有趕緊替百姓代求,再次用神的屬性、以及不使神的名受羞辱之緣故,求神赦免百姓的罪過;反觀這群百姓,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後不是回到神面前懺悔,反而自以為是的要去攻打迦南人,可惜的是神並沒有與他們同在,這樣擅自攻山的行為只是再次得罪神。
新約中希伯來書提到這件事,說:「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求神幫助我們,有堅持到底的信心,不要存著不信的惡心,把神忘記了、離棄了,用自己的意念、想法來擅自做決定。你預備好要領受天父的應許了嗎?
讓我們一起向愛我們的天父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先愛我們,賜給我們豐盛的恩典,一直都夠我們用;但有時我們會軟弱、會因為看不見果效而失去耐心,求主堅固我們,像迦勒、約書亞當時對祢完全信靠一樣。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數記14:24

▎楊濬竹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