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01 腓立比書第一章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1:21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的靈修經文來到腓立比書第一章,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羅馬被囚時所寫的書信,他雖然被囚,書信中卻洋溢著喜樂,甚至可以說本書的主題就是「靠主常常喜樂」,整個書信中,喜樂這兩個字在腓立比書就用了11次,除了問安,他為腓立比的眾聖徒感恩與禱告,並述說他個人的處境,勸勉聖徒過一個與福音相稱的生活。
基督徒若處在困境或遭遇人生重大難題時,當如何喜樂?保羅寫這書信時,正逢人生最深的低谷,他身陷監獄,可能即將遭遇處決的審判,生死未知,但卻透露了自己在任何景況都可以喜樂的秘訣,並以此鼓勵聖徒要喜樂,想想保羅喜樂的原因是甚麼?→原因就是他活著乃是為了福音的緣故!以下3點說明保羅喜樂的秘訣:
  1. 保羅雖是在捆鎖中,卻沒有憂心喪志或心中苦毒,而是利用機會向神擺在他周圍的人傳福音。
  2. 保羅在捆鎖中,面對其他人的嫉妒、分爭,有什麼樣的回應?保羅沒有捲入血氣分爭,沒有批評論斷的心態,他不以自己為重,而是以神的眼光、以神的心意來看這一切。
  3. 當保羅面臨未知、危險,他所看重的是什麼呢? 無論是生、是死,保羅所看重的是:他是否能榮耀神,也因此1:21成了這章最重要的章節:「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就是保羅喜樂的秘訣。

保羅邀請腓立比教會一起與他同心興旺福音,這時,他雖與腓立比的弟兄姊妹分離,但卻不斷的將他們擺在意念當中,不斷將他們擺在心思當中,不斷將他們擺在禱告當中,可見保羅與他們的關係非常的密切,甚至保羅說:這些門徒就是他的喜樂。
這封信像打開一扇窗一樣,使我們看見保羅和他所建立的腓力比教會的深厚情感,保羅不僅是使徒,不僅是宣教師,更是他們的主裡的朋友,就像3-5節所說:「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這一章裡有三個「無論」使我們看見保羅的細膩心志,更讓人佩服與學習:
  1. v.7「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2. v.18「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3. v.20「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這三個無論,使我們看見保羅置自己生死於度外,他不僅鼓勵信徒與他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更深信在遭遇逼迫時要叫福音興旺起來,願神擴張你我的境界,使我們成為一支強大的軍隊,這軍隊的每一個人都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禱告:主啊!求你堅定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像保羅所期盼的,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並為福音齊心努力,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1:21

▎洪瑞玲師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