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11 民數記第二十二章

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民數記22:6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你,在工作上、感情上、人際關係上,正在做甚麼樣的計畫和選擇呢?生活當中總是有許多的挑戰,聖經的原則如何幫助你面對屬世界的價值觀?當你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心中是否有平安?當聖靈提醒你的時候,你是否願意順服?還是明明知道上帝不喜悅,卻還要求上帝同意你不當的行為。
今天的經文是民數記22章,這段經文是兒童非常喜歡的故事,先知巴蘭和說話的驢子。聖經當中出現會說話的動物只有兩種,第一個是伊甸園裡的蛇。再來就是上帝使驢子說話。
經文的背景是以色列的百姓來到摩押平原,約旦河東,對著耶利哥這個城安營。由於耶和華上帝幫助了以色列擊敗了亞摩利王西宏、巴珊王噩兩個王,消息傳來使得摩押王巴勒非常懼怕憂心。他們找來了一個外邦的先知巴蘭,用金錢利誘他來對以色列人咒詛,企圖把以色列人擊敗或趕走。神第一次告訴他不要答應去咒詛以色列人。第二次因為來的人以重金利誘,他又去問神。本來神說不可去就是不可去,第二次連問都不該問了。所以他第二次求問神,等於試探神。神雖勉強答應他去,仍以驢子開口說話來面攔阻他的行徑。
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重點,一個是神掌權並且保護他的百姓,一個是貪愛錢財的先知藐視神的命令。當敵人收買先知要來咒詛以色列百姓的時候,上帝的手保護了他們,將咒詛化為祝福。上帝的能力高過這一切的法術和咒詛。巴蘭原本得著上帝的話語,卻因為利慾薰心,再三的試探神,惹神的憤怒。甚至,神使用超自然的方式使驢子開口說話來攔阻他,又開他的眼睛看見天使拿刀阻擋他的路,以免作惡。可惜,巴蘭明知道神的原則,卻拋諸腦後,只想得著自己想要的。上帝大可以直接殺了巴蘭,卻仍然給他機會,差遣了天使、驢子說話來攔阻他犯任意妄為的罪;但是他卻踐踏這樣的機會,違背神的命令,掉入了罪的陷阱。
弟兄姊妹,我們生命歷程中有多少次,神也是這樣差遣天使、牧者、小組長、身邊的人,甚至是不認識的人,或是超自然的現象來阻擋我們走向錯誤的路。可能神要阻擋我們做危險的投資,阻擋我們進入不當的感情,阻擋我們在主日去安排玩樂等等。因此我們有時候不順利的時候,或許是上帝正在告訴我們要警醒。在新約中也有提到巴蘭的教訓、巴蘭的錯謬、巴蘭的路,都是代表罪和酵。求神幫助我們單單順服並遵行神的旨意,屬神的人,神必看顧,神所愛的他必管教。
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你保守我們能夠守住真理,活出真理,當你管教我們的時候,我們願意聆聽、順服。將今天一切的計畫和抉擇交託主,不求自己的益處,乃是要遵行你的旨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民數記22:6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