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2 哥林多前書第九章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在這一章的22節,保羅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這節經文乍看之下讓人以為保羅很圓滑,甚至誤以為傳福音時,應配合時代潮流。例如,在嬉皮時代,就應該用嬉皮的生活方式傳福音。其實保羅並非沒有原則,他說:『我在 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他堅定地認為,作為神的僕人要有合宜的生活表現。傳揚福音時,他盡力與人相合,不會一成不變,總是竭盡心思,為要『救些人』。例如,在彼西底的安提阿面對猶太人時:保羅引用舊約歷史證明基督是神所應許的救主;在雅典面對多神信仰的希臘人時,他順著當地的『未識之神』,以及他們的詩句:『我們也是他所生的』,引導希臘人明白,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所雕刻的偶像。最後他強調:神已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神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保羅在這兩處的講道和見證,面對不同的人,為貼近當事人,他傳講的方式有很大的差別,然而傳講的信息都一樣,都是見證基督是神所應許的救主,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雖然在傳福音的作法上,保羅會變通很有彈性,但是在牧養教會時,對自己卻諸事都有節制,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例如,面對哥林多教會時,由於該教會特有的問題,保羅始終不接受他們的供給。哥林多雖是富有的教會,在哥林多後書,保羅提到,他們有些人竟說他是『用心計牢籠』他們,這些人在錢財上特別敏感,並且以世俗的心態來看待保羅,所以保羅定意不接受他們的供給。雖然他有權柄像別的使徒那樣,『傳福音的可以靠福音養生』,但對他們他沒有使用這個權柄;他也可以像別的使徒那樣『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然而他也沒有這樣做,反倒是凡事忍受,以免基督的福音被阻隔。雖然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卻仍甘心作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並且儆醒自己,恐怕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
在這一章裡面,我們看到保羅的變通與節制,傳福音時,他變通他的作法、設身處地的貼近未信主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牧養教會時,他『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甚至放棄自己的權柄,甘心作眾人的僕人。不論變通或節制,保羅說,凡他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他蒙召後始終堅持此一方向而努力奔跑,並不是奔跑無定向,為要得著不能朽壞的冠冕。願保羅美好的榜樣,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激勵我們。

【每日經文】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3

▎駱重鳴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