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3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路加福音15:17-19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很高興,在我們的牧人青草地當中,再次,在這裡彼此分享、彼此鼓勵。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講大家很熟悉的,路加福音15章這裏所說的浪子回頭的故事,這故事大家很熟悉,它中間有個焦點的觀念問題,就是「醒悟過來」,這是中間的焦點,「我醒悟過來」、「他那天醒悟過來」,這個焦點的前跟後,前面是什麼呢?「父親!把我應得的給我!」,這是前面的事情,中間是「我醒悟過來」,後面是什麼?後面是:「我得罪了天、我得罪了你。」好!我們就以這三句話來說。
首先,「父親!把我應得的給我!」,這是一個,自信心,也是一個很狂傲的一個態度,也認為這是應該有的,有時候我們跟神的禱告也是這樣:「神幫助我!」、我希望能夠怎樣…我希望能夠怎樣…,但聖經告訴我們說,父親就因著這樣子,就給他所要的。有時候,我們一直跟神說:「我要什麼、我要什麼…」那神也動了慈心、也會真的幫助我們,但是從那一天開始,我們所做的就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的驕傲、自己的成就感,直到我們慢慢的一點一滴、一點一滴失落了所有的自我,變成卑微、變成羞辱,那時侯我們才知道我錯了!但是「那時候」有一個重點,一個是「自甘墮落」,一個是「我醒悟過來」。當我醒悟過來的時候,我說的是:「我還記得我父親,那裏有多少個僱工,口糧有餘,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呢?」
其實我們基督徒,很多時候走到羞辱的地步的時候,他們越會悔改、他知道自己的問題,會記得以前跟神關係很好的時候是多麼地豐富,這時候醒悟過來後做的動作就是:「我要起來!我要回去!」然後下面的一個動作,記得喔!「醒悟過來」是中間點,以前是「我應得的」,現在所說的是:「我得罪了天!我得罪了父!」那時候他回去的時候,是所有人裡面最落魄、最不可愛的時候、最卑賤的時候。但是聖經說:「父親看到他,就動了慈心。擁抱他、重新接納他。」弟兄姊妹,我們在這個世代裡面天天都會禱告,我們是不是很多禱告都圍繞著:「主啊,給我,給我!」但是沒有一個禱告,非常少的禱告是「主啊!我得罪了祢!」、「我得罪了天!」如果我們能夠有這個「醒悟過來」,我相信,那時候我們的真誠就會成為新生命的開始,而且聖靈常常在感動我們,是我們在消滅聖靈的感動、不願意接受。但是有一個方法,不得不接受,就是全倒!潦倒、失敗、羞辱,那是一個機會,「醒悟過來」另外一個機會。但是我們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子?但是更可悲的是有些人潦倒到、羞辱到一個地步,零分了!還是不願意、還是不願意回來,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但神告訴我們說就算你這樣,你願意回頭的時候,天父還是接納我們,成為一個新生命的一個開始。
我們盼望今天跟大家來分享這一句話:「我醒悟過來。」這就是詩篇23篇所說的「祂使我的靈魂甦醒」,從那一天開始,我就走一條義路,是神所喜悅的。盼望這個故事成為我們這個禮拜,再次彼此的勉勵,在教會裡面、在這條道路裡面,都是我們最喜樂的,重新出發!
接下來我們要聽一首詩歌,我心唯一所愛慕的神,在我生命裡面是顯得寶貴,也是我的唯一,讓我們聽我們教會三個女傳道跟我們來分享,這一首詩歌,很可愛,但是我相信,聽了一定生命裡面有很多的安慰跟感動,來我們請她們來跟我們分享這首歌。
-
《我心唯一愛慕》
-
我向祢唱首愛的歌,祢是我心所求
我全心尋求祢我主,我心唯一愛慕
-
唯有祢照亮我每一天
單單順服尋求祢面
唯有祢是我最好朋友
我真愛祢主到永遠
-
我心屬於祢,祢也屬我
我心唯一愛慕
-
謝謝!這三位女傳道都是大學牧區的輔導,所以可以想像我們大學牧區,就是這麼可愛。讓我們在生命裡面常常用這樣的「向神,唯一所愛的」這樣的心弟彼此勉勵,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謝謝祢,我們在生命裡面學習不是照自己的意思,也不是說:「天父給我應得的!」乃是在神面前學習更多明白主祢的心意、順服祢的道路。當我們做錯事的時候,幫助我們趕快醒悟過來,也幫助我們從卑賤當中起來,想起,在神面前的日子是多麼的榮耀,常常去想起跟神同在的那些日子、同行的日子是多麼地愉快,好讓我們趕快回家、歸向神的榮耀。也許我們的認錯、也許我們的悔改,是自己的破碎,但是一生之久將會是與神同行的喜樂跟永恆,這是我們的感恩,原來我們的生命是這麼有盼望,獻上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路加福音15:17-19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