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7 以賽亞書第十二章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以賽亞書12: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以賽亞書12章是一首感恩的詩歌,連接第11章,說到以色列被神的杖,亞述、巴比倫等列國攻擊後,神給他們的應許與歡樂。第12章繼續說到:以色列的愚民,被擄歸回時,在神面前的喜樂與歡唱,以賽亞書1到12章的焦點,就集在以色列民的身上,他們的不信帶來道德的敗壞、信仰的不忠、國運的危機。作為神的選民,本來應該作為神的代表,吸引萬民來朝向錫安認識真神,可是,他們沒有盡到僕人的職分,因此,先知清楚地宣告,百姓所應該關切的不是政治、軍事的問題,決定以色列和猶大命運的不是他們的自是謀算,也不是亞述,而是萬軍之耶和華。
以賽亞從7章的童女生子,八章的以賽亞的兒子,9章嬰兒為我們而生,10章中的愚民孩童,到11章的生出幼苗,逐步描繪出彌賽亞和他的國度,在那個國度中,人人都要認識神,這是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海洋一般,所有人都要仰望尋求他。耶西的根立做萬民的大旗,正如主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想到這樣的景況,先知以賽亞不禁要以詩歌歌頌讚美神的恩典。第一節告訴我們,上帝有發怒、有管教,但管教不是上帝對我們終極的目標,管教是上帝要我們悔改、歸向他的手段,因此上帝的怒氣已經轉消,從責備變成安慰,第2節說:「神是我的拯救」。
以賽亞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拯救,上帝不只是一個審判責備的神,更是安慰拯救的神,所以要依靠他,不要一直活在被審判跟責備的恐懼裡面,因為救恩已經來到。無論你昨天的生命光景如何,無論你現在是不是在為昨天的糊塗事,或軟弱跌倒的懊悔,這天,神的光要照向你,引領你走出黑暗,神的安慰拯救今天就要臨到你。第3節是非常重要的一節經文,新約中耶穌說,信我的人要從他的腹中,湧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要賜下聖靈在我們裡面,使我們這一生永遠有生命的泉源,從我們內住的聖靈你面領出來,使我們的生命不再乾渴,因神的救恩永遠不會離棄我們。因此,以賽亞在4~6節不斷提醒,領受這救恩的百姓,有一個重大的使命和責任,要將十字架救恩的福音傳揚給萬民,神存留我們在世上有一個目的,要使萬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到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第6節以賽亞以信心的眼光,回應到第1章所說的,一個不潔淨的耶路撒冷透過彌賽亞的到來,為他們施行拯救、潔淨了他們,使他們能與聖者永遠同在聖潔的百姓,因此要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
讓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謝謝主耶穌,你的寶血為我們而流,你的救恩成為我們的喜樂,使我們的腹中有活水的江河不斷湧流出來,謝謝你在這世代招聚我們成為你的子民,傳揚救恩的福音、活出基督的馨香,吸引萬民來就近光,謝謝你垂聽我們的禱告,奉靠耶穌基督得聖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以賽亞書12:3

▎盧貞秀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