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16 以賽亞書第五章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以賽亞書5: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以賽亞書第五章,講述了以色列的敗壞,使神震怒,以致最後滅亡,5:1-7說: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葡萄園之歌」的教訓告訴我們,神挑選的民族要做祂的工,結果子並高舉正義。他們的確結了果子,但結的是壞果子。在馬太福音7:20,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你最近檢查過自己的「果子」沒有呢?是好的還是壞的?是有用的還是沒有用的?
第8-25節,神譴責了多項罪﹕8-10節,剝削他人(5:8-10);11-12節,酗酒問題,這些人花大量時間飲酒作樂。然而以賽亞警告說,他們許多人最終將死於飢餓和乾渴,如果我們的快樂中沒有神的祝福,快樂便會毀了我們,因為這等於把神從生活中排斥出去,讓罪惡進來。神讓我們享受生活,但也要我們避開那些能使我們離開神的活動。
18-19節,在罪中持嘲笑的驕傲態度;
行惡的人牽自己的罪孽,如同用繩拉車,有些人帶著他們的罪到處走,有些人還以此來炫耀。但是對於其他人來說,這些人的罪對他們造成的壞影響,會把他們腐蝕掉。你有沒有拉著一車你不願放棄的罪到處走呢?我們在自己被腐蝕掉之前就要懸崖勒馬並轉向神。
20節,顛倒道德水準;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當人們善惡不分的時候,毀滅便接踵而來。
如果我們不把聖經中神的話作為我們的準則,那我們的道德標準很快就會變得模糊起來。
因著這些罪,神使用亞述毀滅以色列,懲罰了他們。(5:25-30)。
如果南國猶大不脫離這些罪惡的話,等待他們的將是和北國以色列一樣的命運。
亞述在亞哈斯王執政期間開始折磨以色列。這個強大的壓迫者於公元前722年消滅了北國以色列,將百姓驅散到整個亞述帝國。罪惡是有後果的。儘管這個審判不是馬上發生的,但是以色列最終還是受到了審判。
但願我們能脫離罪惡,才不致最後走向滅亡。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常常隨己意而行,違背了你的誡命,求主幫助我們,幫助我們倚靠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的生活準則,常常回到你的面前,讓神在我生命掌權,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以賽亞書5:4

▎高頌和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