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19 以賽亞書第六章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以賽亞書6: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我們今天要看的經文是以賽亞書第6章。第1到4節,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以賽亞見到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這個時間,新的亞述王剛登基,強大的亞述四處攻城掠地,但這一位對抗亞述的王卻死了。但神讓以賽亞看到,雖然地上的政權會變換,但主耶和華仍然一直在天上坐著為王,掌管歷史的動向。
而從5~8節,我們可以看見以賽亞在遇見神之後,產生了三種心境:以賽亞在第5節說:禍哉!我滅亡了!以賽亞在遇見神後產生的第一種心境是敬畏的心,在有天使天軍的權能者面前,以賽亞體會到自己的渺小與卑微,深深知道若這一位權能者追究罪責,他早就滅亡了。
在第5節後面以賽亞說: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以賽亞在遇見神後產生的第二種心境是懊悔的心,在天上被稱為聖的聖潔者面前,以賽亞體會到自己行為的不潔,心中產生了懊悔。但重要的是第7節,撒拉弗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們在這裡看到,人只要為著自己的不義,在神面前有著懊悔的心,坐在寶座的神一定願意潔淨並且赧免。而以賽亞在遇見神後產生的第三種心境是順服的心,在第8節以賽亞面對神的呼召,因著心中對神的敬畏和對神赧免恩典的感謝,以賽亞順服了神的呼召,對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以賽亞順服了神的呼召之後,接著神就告訴以賽亞要對百姓說的話。第9節神告訴百姓:「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原文直接翻譯是:「你們要繼續聽,卻不明白;要繼續看,卻不曉得」。「繼續聽、繼續看」有的聖經版本翻譯為「聽了又聽、看了又看」,或是翻譯為「聽是不斷聽見、看是不斷看見」,神表達了祂在一段時間內,用各樣的方式,不斷的讓這些百姓聽到祂的勸誡,不斷讓這些百姓看見祂的作為,但這些百姓卻沒有像以賽亞一樣有著敬畏懊悔的心,卻是不斷的拒絕和藐視神的話語和作為,以致於他們看了又看,聽了又聽,於是在第10節神告訴這些百姓:「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神這句話是要表達不想讓百姓得醫治饒恕嗎?我們從第9節知道並不是這樣的,神不斷的給這些百姓時間和機會,希望他們可以回轉,但神知道這些百姓自始至終都沒有懊悔的心,所以這句話是神要告訴他們,時間到了,不再有機會了,神的審判就要開始了。
就好像挪亞的時代,神不斷藉著挪亞傳遞審判信息,但卻沒有人有著懊悔的心,也如同耶利哥城的百姓,不斷的聽到神作為的消息,卻只有喇合存著敬畏神的心尋求救恩。最後時間到了,不信和不尋求的人就失去得救的機會了。
我們是否已經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在生命軟弱和得罪神的時候,我們是否如同以賽亞、大衛王和彼得一般,在面對神的時候存著敬畏和懊悔的心?主應許,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願我們都能因著信,成為聖潔的種類在神的國中存留。
我們一起來禱告:求主幫助我們在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你,在你相近的時候求告你。當我們願意離棄自己的道路,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你的時候,就求你憐恤我們,赧免我們一切的不義,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以賽亞書6:8

▎彭嘉俊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