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20 以賽亞書第二十九章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以賽亞書29:1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來看以賽亞書第29章,在這裡提到關於耶路撒冷的信息,「亞利伊勒」意思是「祭壇的爐」,在這裡指耶路撒冷大衛城特別的名稱。「大衛安營的城」意思是,一直穩如泰山,從未被敵人攻破。但因著猶大的罪惡,神要刑罰猶大,即便仍然有敬拜、有獻祭,但是已經失去神,就失去一切的平安、福氣。神掌權之後,那一些殘暴的敵人,經文記載如同細微的灰塵,這裡可以看見我們天上的君王為耶路撒冷城施行拯救的手,所有與耶路撒冷爭戰的國家都要如夢一般消失,神說到,看到的人害怕懷疑嗎?不相信嗎?
因著他們的愚蠢,神也注入了沉睡的靈在他們當中,所有的異象還有將來的事全部都密封了起來。11節告訴我們「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上帝向我們揭露了原因。不是書卷加密,變成了沒有意義的篇章,問題出在「耶路撒冷」的領袖身上。他們有加密的眼睛和頭腦,因此讀卻不明白。清楚的言語為何變成曖昧不明?1-10節提到,百姓對現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使他們拒絕接受默示,我們需要的是將加密的鎖從心中拿去,拿走對上帝不切實際的期待,輕慢的心、抗拒真理的態度,上帝的話語就能深入我們的心,成為醫治我們悖逆的良藥。
13-14節提到百姓在信心上偏離真心的敬畏。神知道他們的內心,人們嘴上說要親近神,但實際卻行不出來,僅僅做出一些表面工夫而已,因此神要審判他們。我們都可能假冒為善,我們在敬拜的時候常常流於形式化,忽略了去愛神如何向神委身,如果我們想要成為神的子民就必須順服,並以誠實來敬拜神。詩篇139篇提到,神明白我們神也鑒察我們並知道我們所有的一切,但以色列百姓愚蠢到,認為神看不見他們所做的一切不合神心意的事。但神的話語既出,必不徒然返回。常常人心難測,人的基本態度決定了上帝話語對人的影響。
神應許聾人會聽見聖經裡面記載,瞎眼的會看見脫去陰霾黑暗,卑微的人要充滿來自神的喜樂,因為這一群人他們願意對上帝心存敬畏。當以色列百姓看到神賜給他們的福份就願意更多來到上帝的面前尋求他,那時 背逆的也會得到悟性。抱怨的也要受到神的教導不論我們做什麼事,神都知道察驗。神的工作一直都在,當他的百姓願意尊他的名為聖,堅心倚靠他時,神的百姓也必蒙祝褔。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都是你手所做的工,願神的心意成就在屬你愛你的百姓身上,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每日經文】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以賽亞書29:13

▎蔡姈燕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