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05 以賽亞書第十八章

耶和華對我這樣說: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如同日光中的清熱,又如露水的雲霧在收割的熱天。以賽亞書18: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來到以賽亞書18章。從13章到23章,都是有關列國的預言或審判。今天描述的是古實人,而從這章到20章6節都是向古實和埃及所發的預言。 這個預言的背景應該是古實人派人來組織反亞述。經文很生動的描述他們駕著用蒲草製的小船,尼羅河邊聽到翅膀刷刷響的昆蟲聲,在經文4至6節用收穫季節來比喻上帝如何照著祂所定的時間,按部就班地達成祂的目標(除滅亞述),但這同時也暗指目前還不是上帝的時間,上帝說:我要安靜。在這裡上帝是沉默、不行動的。經文中描述日光中的清熱、露水的雲霧,「熱氣」與「雲霧」都是收割季節需要的事物,第4節說明上帝雖然不行動,但祂卻在任何一個細微的細節,隨時預備可以行動。
接著5至6節上帝現在雖然不行動,但是當時機已經成熟,祂就會行動,祂要用鐮刀削去嫩枝,砍掉蔓延的枝條,上帝會除去的多於枝條(指亞述)丟給山裡的野獸吃。當然山裡的野獸不會吃葡萄枝,這裡是指要把亞述軍隊的屍首給肉食的走獸吃,並且亞述地區將要荒廢給走獸住。
第七節最後提到,到那時,他們必將禮物奉給耶和華,預言古實將會信靠上帝。在新約使徒行傳8章26至39節腓利傳福音給埃提阿伯的太監,埃提阿伯就是舊約的古實,就是這段預言的應驗。
以賽亞深深知道,耶和華即使面對萬民鬨嚷、列邦奔騰,祂仍有能力成就祂的旨意。在傳達給使者的信息裡,清楚指出了神的子民在這樣的環境下所應有的態度:就是認清神是在觀看、等待,祂會在適當的時機採取行動,因此他們應該以完全的信心,安靜等候祂。
反過來看我們,我們能接受上帝暫時的「沉默」嗎?我們能夠信賴上帝即使沉默,依然掌權嗎?神可能對我們說:「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求神幫助我們看見困難背後依然掌權的神,並且祂看得比我們高、比我們遠,以致我們可以憑信安穩交託在祂的手中。
我們一起來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透過聖經讓我們知道祢是那位掌權的神,祢是那位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主,當列邦變動更迭的時候,主,知道祢依然掌權,讓我們能夠等候祢的作為,讓我們能夠有一個信心能夠超越困難、超越環境,知道神祢掌權,即便沈默,但是神祢有最好的時間,做祢自己最萬全的行動和準備。謝謝主,聽我們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對我這樣說: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如同日光中的清熱,又如露水的雲霧在收割的熱天。以賽亞書18:4

▎邱燕碧師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