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26 哈該書一至二章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該書2:6-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這充滿過節的氣息當中,我們要開始迎接新的一年的一個計畫,希望在今天跟大家分享「徒勞無功」這樣的一個很無奈的一個主題。什麼叫做徒勞無功呢?就是我們一天到晚在做的事情就是徒勞無功。在哈該書裡面有說到「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一個今天我們的一個問題,「拼命在做,拼命在掉」,這就是我們的人生。那也許我們會說,也許他們根本沒有認真做工啊,但是第六節就說了「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並不是不做工,也並不是不努力,非常積極地去爭取,但是凡所爭取的到後來都消失無影,就好像我們常說補風這樣的一個觀念,抓住這個風,風卻從指縫當中立刻流失,其實這個就是我們很真實的人生。
那如果我們人生總是徒勞無功,那我們怎麼來說無奈的這樣一個盼望跟前面的日子呢?其實有很多的例子都在告訴我們說,真的,我們如何突破呢?聖經說的很清楚「這殿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其實關鍵就是你不在乎神的殿,只在乎自己。我們就在說了,在我生命裡面,我在乎自己到底哪裡犯罪?這是一個罪嗎?好,我們來說,很難講這罪的根源是什麼,聖經在告訴我們一個故事,「有一個財主他為自己拼命在積攢錢財,然後有一天他會說我的倉庫不夠收藏,所以我要做一個很積極正面的事工,另外蓋更大的倉庫來儲存我的糧食。」其實這故事不正是聖經常說的,或者我們常聽說的,為自己在夏天的時候趕快積蓄這些需要,在冬天的時候才不會不夠用。但是你要知道喔,聖經所說的是態度的問題,他在做了這一切之後,他並不是不夠用,他是夠用還要繼續,然後到後來是一個,我的下一代以後都夠用。所以聖經在那個地方說了,「無知的人啊,今天要你的靈魂,你做了那麼多事情,那到底要給誰呢?你這一生所做的到後來卻變成是空的。」難道我們的生命,必須要接受這樣的無奈的一個結局嗎?對不起,真的必須要接受,日光之下沒有新事,一切到後來都是無奈的變成空虛,那如何破解這樣的一個問題呢?
聖經一直告訴我們說,「所以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得喜樂並且得到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如果神得到榮耀,我們會有什麼生命的改變呢?那一天哈該講這些事情以後,所羅巴伯省長在他們的重新呼籲當中「好,我們起來,就為神的殿來做工!」你知道嗎,聖經繼續說了「我要告訴你,所羅巴伯,現在開始我要震動天地,震動天地不但把各國的財寶運來,而且還有各國的權勢都要傾覆。」原來讓神掌權的故事發生在你身上那就對了,就是那麼簡單,讓神來掌權在你身上。那你說各國的財寶運過來在我身上嗎?也不是,聖經說讓這聖殿得到榮耀,原來我們的生命如果跟聖殿結合在一起的時候,那就是智慧,神的殿,神所同在的地方,而你的生命更新讓神進入到你裡面,神與你同在,神在哪裡,哪裡就有榮耀,不但是你個人的榮耀,聖殿榮耀,然後這就是一輩子了。所以到那日神跟所羅巴伯說「你如果願意的話,我必以你為印,因為我揀選了你」你在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會是豐富。
盼望在這2019的這一年開始,我們把自己當作是一個品牌好不好,這個品牌就是到哪裡,哪裡看到你就是像一個印記一樣,「哇,你來了!這個地方一定得到祝福,因為神與你同在,因為你的事情什麼都以神為念。」盼望這新的一年,果真的這祝福臨到我們身上。
接下來我們來聽這首歌,這是看到我們教會這個短宣隊從瑪樂發回來之後,他們看到那地的光景、那地的小朋友,那邊的青少年,他們生命怎樣走出陰霾、怎樣走出那一個生命的沮喪,跟他們一起尋找神的榮耀,而他們生命看到這樣生命的改變之後,那樣喜樂。我們短宣隊把這樣的詩歌成為一個感動帶回來,我就請他們今天把這個詩歌跟我們來分享,我們到什麼地方去,什麼地方就看見陽光、喜樂,這首詩歌,,
生命的恩典新希望。我們一起來聽他們跟我們來分享這首詩歌。
-
《恩典新希望/在祢身邊》
-
只要願意改變 一切就有希望
走出過去悲傷 迎向陽光
-
當你孤單沮喪 對未來充滿憂傷害怕
彷彿世界全都變了樣 感到自己被遺忘
孩子別困在想像的框框 輕易放棄昨天的夢想
在愛裡永遠有新機會 所有錯誤可以被原諒
-
只要願意改變 一切就有希望
走出過去悲傷 迎向陽光
勇敢踏出步伐 憑藉愛的力量
緊抓住信心的翅膀 恩典永在身旁
-
我只想要你在我身邊
在風雨中賜我勇氣能走向前
不論還會有什麼考驗
有你就有滿足完全
-
我只想要陪在你身邊
在你愛裡滿有能力滿有安慰
不論什麼事都不改變
用一生跟隨心甘情願
-
很棒的一首歌!生命裡面,讓我們來看到盼望,不是只有你自己看到,跟你在一起的人都要跟你一起看到盼望。盼望我們在這新的一年總是帶來新的祝福。
我們一起來禱告:主耶穌,求主祢幫助我們,讓所有沮喪的都能夠跳出他們這樣的一個難過的框框,讓我們在憂傷痛苦的人都能夠得到醫治,在生命裡面絕望的人他們要看見陽光、看見喜樂的故事跟明日。讓我們在祢面前所講的每一句話、所走的道路,總是帶給人很多的這樣的一個喜樂,並且看見神同在的故事,這是我們在這新的一年立志,凡我們的禱告神祢都祝福。獻上感恩,保守我們今天在祢面前所奉獻上的生命,獻上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該書2:6-7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