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14 以賽亞書第四十六章

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以賽亞書46:1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進度來到了以賽亞書第46章。以賽亞書第46章我們可以分成四個部份來思想:第一個部份「偶像不能保護你」,46章第1至2節「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他們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馱,使牲畜疲乏,都一同彎腰屈身,不能保全重馱,自己倒被擄去。」
古代巴比倫所敬拜的偶像:「尼波」是當時代人們崇奉為智慧、文字的老師,很似台灣民間所事奉的文昌君,人們為求功名、學識所敬拜。而這裡所提到的另一個巴比倫的守護神:「彼勒」,人們掌管天氣、命運和創造,也似台灣民間所事奉的媽祖與關公,但聖經中提到,人所膜拜的這些偶像,不但不能成為人的幫助,反而成為人們的重擔,到最後反而被所求的這些功名、學位所拖累,就像如此社會的寫照,許多人因為世上的權利、地位、學位的追求,成為勞累的重擔,甚至像當年的巴比倫人,獻上自己的嬰兒,獻上自己的家庭,請別人託育自己的孩子,為了交際應酬犧牲陪家人的時間。
接著第二部份提到「耶和華上帝是造你並保護你的神」,第三到四節「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上帝再一次提醒我們,神的子民啊!要聽話,上帝才是那一位造我們、關心我們、養活我們、幫助我們、拯救我們的神。
第三個部份:我們拿誰與我們的神相比呢?我們當站立得穩!經文第五到九節「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那從囊中抓金子,用天平平銀子的人,雇銀匠製造神像,他們又俯伏,又叩拜。他們將神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處,它就站立,不離本位;人呼求它,它不能答應,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你們當想念這事,自己作大丈夫。悖逆的人哪,要心裏思想。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上帝,並無別神;我是上帝,再沒有能比我的。」
弟兄姐妹,先知以賽亞再一次提醒我們「自己作大丈夫。」英文的聖經翻譯「Fix it in your mind」 我們拿上帝與什麼相比呢?地位、學識、還是別人對我們的期待、金錢……我們當堅定我們的心志,並且明白這些世上的偶像並不能救我們脫離患難的日子。經文10至13節「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你們這些心中頑梗、遠離公義的,當聽我言。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
經文的第四部份:我們的上帝是知曉萬事的神,神說出就成就,神的救恩是不會遲延的,不只如此,神也稱我們是他的寶貝、是祂的榮耀。
我們再一次總整理今天的經文給我們的信息:
第一,偶像不能保護你
第二,耶和華上帝是造你並保護你的神
第三,我們拿誰與我們的神相比呢?我們當站立得穩!
第四,我們的上帝是知曉萬事的神,我們是祂的寶貝也是祂的榮耀。
弟兄姐妹,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對今天的靈修很感動呢?上帝是知曉萬事、造天地的主,我們是祂的寶貝,祂必搭救、保護我們,讓我們一起立定心志,不要錯將這世上的財富、名聲地位當作神取代耶和華,當自己作大丈夫,不要隨波逐流,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總是用您的慈聲將我們喚回,我們是何等的幸福,可以稱為你的榮耀,是何等寶貴的位份,讓我們學習不以別神代替耶和華!讓我們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一生討你的喜悅!

【每日經文】
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以賽亞書46:13

▎江淑華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