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16 以賽亞書第四十八章

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以賽亞書48:21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以賽亞書48章第一節是一句很震撼的提醒,以色列人口口聲聲說認識神、他們可以指著耶和華的名發誓,以神之名做很多事情,但是他們卻沒有誠實、也沒有公義,一點都不像是神的子民。所以神說「我素來知道你是頑梗的,你的頸項是鐵的,你的額是銅的。」神非常了解祂的百姓,雖然這麼悖逆,神卻仍然施行拯救。
神從古時就一直在向百姓說明「救贖」的恩典,然而,耶和華神必須先以預言來告知他們,在事情尚未成就以前向他們說明,以免他們說,是偶像救了我、是我所雕刻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從今以後,我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這事是現今造的,並非從古就有,在今日以先,你未曾聽見,免得你說,這事我早已知道了。你未曾聽見、未曾知道…」這是經文裡面所提到的。
神的預言是甚麼呢?這裡講的「新事」是指甚麼呢?神為著自己的榮耀和能力,預先發出預言,這個新事就是指著未來,在第20節所說的,「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祂的僕人雅各。」神預言以色列人將從巴比倫出來,得著神的拯救和引領。神呼召祂的百姓,要來聆聽祂的話語,神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祂立大地的根基、祂鋪張諸天。因此,先知以賽亞對百姓說,你們要聚集來聽。因為耶和華你的救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教訓你使你得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道路。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你的後裔必多如海沙。神賜下祂的命令,是為了引導人走平安和公義的道路。第21節說,耶和華將為祂的百姓施行拯救,引導他經過沙漠、卻不乾渴;因為神使水從磐石湧出。神的供應與慈愛沒有斷絕。
在以色列還沒有被擄到巴比倫之前,神就親自藉著先知以賽亞預言將來被擄歸回的救贖恩典,這是為了向祂的子民證明,是神掌管這一切,所有發生的事情,不是出於偶然的,也不是沒有意義的,乃是神的作為。更不是人所雕刻出來的偶像的作為。神要祂的子民認清祂才是那位施行拯救的神。今天的經文也提醒了基督徒,我們要凡事認定祂,將榮耀和救贖恩典都歸給神,而非歸功於人的幫助、或是覺得這只是恰巧、偶然,我們知道這乃是神親自的帶領和掌權。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藉著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常常思想你的救贖恩典,我們每天所做的、所經歷的,謝謝你的保護和看顧。我們要在一切的事上都要認定你,我們知道你愛我們,為我們成就這一切。感謝主耶穌,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以賽亞書48:21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