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21 以賽亞書第五十一章

你的主耶和華-就是為他百姓辨屈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已將那使人東倒西歪的杯,就是我忿怒的爵,從你手中接過來;你必不致再喝。以賽亞書51:2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要讀的聖經是以賽亞書51章。一開始,先知要我們看到鑿石場的圖像,如同鑿成美麗殿宇的石頭,起初是來自採石坑;以色列民族起初來自對神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他獨自領受呼召,帶家人離開吾珥,進入迦南,原本不孕,後代卻成為大國。
1-8節分成三個段落,都以「當聽神的要說的話!」為起首,分別是第1節、第4節、第7節:第1節,要以色列人追想先祖對神的信心,以及神的信實,神必安慰錫安,使她的曠野像伊甸園一樣,荒地像神的園子一樣,其中有感謝和歡樂的歌聲。第4節,神對這些屬神的子民說,神的公義已臨近,拯救已發出,世界會漸漸走向死亡,但祂的拯救和公義,永遠長存。第7節,認識這公義,把神訓誨存在心的人,在人的辱罵毀謗中,不要害怕,因為神的公義必然審判,祂必拯救信靠祂的人。
10節提到『拉哈伯』,是一種古代近東的海怪,象徵埃及。使海乾凅,海的深處變為蒙救贖的人經過之路,是在追想神救贖以色列出埃及過紅海,如今,神大有能力的膀臂,要將以色列家從巴比倫國中贖回。
其實,以色列苦難的來源,不是異國的欺壓,苦難的來源乃在於忘記神。神多次急切地對疲軟的以色列提醒:「我,我是耶和華、我是你們的神」要以色列想起自己是誰?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子民;是要成就神心意的媒介,神的心意是將天地恢復為起初美好的樣式。
神的烈怒被比喻成遞給以色列人的酒,喝了這杯的人景況軟弱困苦;耶路撒冷城被比喻為遭遇毀滅的母親,她的眾子就是以色列,也都自身難保。但神的管教在適當的時機收回,現在,這苦杯要交給巴比倫,使悔改向神的以色列得到安慰,得到拯救。
弟兄姊妹,透過今天的經文,神過去憑著自己的信實、公義、安慰,來引導以色列人,讓我們思想,神過去如何引導我們悔改、認識祂?如今,我們要在禱告中,求神仍以自己的信實、公義、安慰,來引導我們,一生不偏不倚地走在神的正路中!
我們來禱告。親愛的主,我們要向祢獻上讚美的聲音,主阿,因為祢是那位信實的主,祢也是那位施行公義拯救的主。主阿,求祢來赦免我們的罪,主阿,求祢赦免我們悖逆的罪、赦免我們時常會忘記祢,求祢將祢的名字時時常常地刻在我們的心板上面,要印在我們的心裡面。主阿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是誰,我們乃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子民。主阿讓我們做能夠恢復神祢的心意在地如在天的人,成為這樣子的器皿,也求祢來使用我們,並且也帶領我們時常來追想祢自己的信實,祢如何的引領我們,走出過去並且能夠來認識祢,成為光明、成為喜樂,這樣禱告是奉靠主的聖名祈求,阿們。

【每日經文】
你的主耶和華-就是為他百姓辨屈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已將那使人東倒西歪的杯,就是我忿怒的爵,從你手中接過來;你必不致再喝。以賽亞書51:22

▎楊環竹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