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1/31 以賽亞書第五十九章

如此,人從日落之處必敬畏耶和華的名,從日出之地也必敬畏他的榮耀;因為仇敵好像急流的河水沖來,是耶和華之氣所驅逐的。以賽亞書59:19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我們今天要看以賽亞書第59章;剛剛我的問候語和今天的經文對照起來,顯得有點尷尬。因為從第1節到第15節前半,以賽亞譴責人民的罪惡,不管是外顯的行為,或是內在的意念;最後用一句令人灰心的話總結:「離惡的人反成掠物」。但是,第15節的後半,緊接著出現了轉機,上帝準備出手拯救祂的子民。
第1節到第15節這段,也許有人會視為一整個段落,都在講「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V2);也許有人會把它細分為兩段:1到8以及9到15前半,因為人稱從「你們」、「他們」轉為「我們」,似乎在先知的責備之後,人民開始悔罪。
不管怎麼分,關鍵是第15節,因為悔罪並不能讓人自救;真實的救贖,惟獨從 神而來。對於那些離惡/轉離過犯的人(V15、V20),上帝賜下逆轉勝的盼望。祂是那位與我們立新約的救贖主。第15節點出上帝的聖潔是對我們很大的保護。
我一開始讀的時候沒有太切身的感受,因為我知道這一章是上帝透過先知責備當時的雅各家。但是當我把自己的名字代入「你們」、「他們」、「我們」這些人稱代名詞裡,經文很清楚地對我說話,就是我悖逆不認識耶和華,轉去不跟從(V13)祂。
如果我只是讀過,很可能就像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就忘記了(參雅各書1:23、24)。我會對以色列更有知識上的了解,卻無法對我自己有智慧上的認識。
弟兄姐妹,鼓勵你把自己名字放進去讀,而不是躲在「他們」、「你們」、「我們」這種群眾性的字眼裏面;雖然那很狼狽、很丟臉,很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敗壞與無能為力,可是同時你也會發現上帝大有能力的救贖。上帝很聖潔,所以很強烈地責備罪孽,這是賞賜給我們的恩典。
願上帝的恩典在你生命中如同泉源與甘露,不停湧流。
我們一起禱告:主耶和華啊,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祢深知我一切所行的;我舌頭上的話,祢沒有一句不知道的;我無處藏身,沒有辦法逃避祢的靈;然而我要稱謝祢,因為祢樂意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祢雖重重責罰管教,仍不撇棄我。祢賜我力量離棄邪惡、轉離過犯,還與我立新的約;祢應許加給我的靈、傳給我的話,必永不離開我和我的後裔。願祢持守祢的話語,從今直到永遠,使我在祢的恩典與真理中前進。奉我救贖主 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如此,人從日落之處必敬畏耶和華的名,從日出之地也必敬畏他的榮耀;因為仇敵好像急流的河水沖來,是耶和華之氣所驅逐的。以賽亞書59:19

▎李純子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