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2/23 列王紀下第五章

於是乃縵下去,照着神人的話,在約旦河裏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列王紀下5:1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這樣新的日子裡面要跟大家講一個很特別的講題,就是一句話會改變世代,我們要用一個故事來跟大家分享,有時候一句話是蠻重要的,但是這一句話有時候是來自於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
亞蘭王他有一個將軍叫乃縵,亞蘭王非常器重他,只不過他有痲瘋病。有一次他在家裡面的一個小女子,這小女子還是以色列抓過來的喔,在服侍他的太太,突然這個小女子就跟她的女主人說「我真的巴不得我的主人能夠到以色列去,那邊的先知真的可以治好他的病,一定會的」,哇這個乃縵聽到這句話「這是什麼意思啊?我已經求所有的醫生沒有辦法了,好吧試試看」,結果他就過去到以色列那邊去,然後帶著亞蘭國的推薦信去。現在以色列王看到這個推薦信就整個崩潰了,「哪有可能啊這根本就是找機會要來害我」,我們來看這個以色列王他心裡面沒有信心,所以他的話語全部都是負面的,結果這時候以利沙就差遣一個僕人,一個小僕人過去跟這個以色列王說「你要不要試試看,就讓他過來嘛,讓他知道以色列當中是有先知的,是你們亞蘭王那邊沒有的」,這個以色列王就說好吧試試看,因此這個乃縵就帶著很多的禮物過去了,到以利沙那邊。以利沙就派一個僕人出來,你自己跟他講在約旦河沐浴七回就好了,這時候乃縵就非常地生氣,「我幹麻來這邊被你們羞辱呢?我在我們的國家裡面大馬色那邊,有很多的河都比這邊好,為什麼要在這邊洗呢?」這時候乃縵有一個僕人就出來說「如果他叫你做非常難的事情,拿很多的代價來你一定會做的嘛,他只是要你做這麼簡單的事情,你為什麼不做呢?」乃縵就說也有道理,好吧,那他就去做了。結果沒想到洗完之後起來,整個都健康起來了,所有的皮膚根本跟小孩子一樣非常嫩非常白,他在這個地方說了一句話「我終於知道在以色列當中有真正的神,真神在這當中」。
這是一個故事我們很清楚,但是我們剛剛講過一句話會改變時代,但是一句話也會整個好像掉落一樣。我們來看,這個小女子她只不過是一個很卑微的生命,她講了一句話「在我的國中,以色列我們的神一定可以幫助他,必定會醫治他」,這麼絕對的話講在一個完全絕望的環境裡面,其實這就是一個盼望的開始,沒想到因著這樣子故事就展開了喔。我們來看,以利沙的僕人出來說「你去沐浴七回」,他很勇敢地說以利沙不用出來,所以也因著這樣子乃縵就生氣了,為什麼叫一個小僕人出來?為什麼叫我做這種事情?那我們來看另外一個人又說話了,就是乃縵的僕人在那個地方說「他只不過叫你做這種很小的事情,如果叫你做大事你都會做,為什麼你不做呢?」也因著這個小僕人說話了,乃縵想想也有道理就去做了。我們來看,以色列小女子一句話整個故事都打開了,這個乃縵的僕人一句話他就回心轉意了。
但是我們相反來看,很大的人物以色列王,聽到這故事在往前走的時候,整個崩潰,哪有可能,而這個乃縵自己也是大將軍,他聽到這句話,這個整個事件在發生的時候,就暴怒,哪有可能,我們來在這個時候思想,這個時代常常大人物很會判斷,以大局說這些事情一定要怎樣,其實一定要怎樣不一定是,但小人物說其實可以,其實必定會發生。今天你站在這個世代的位置在哪裡?如果我們是小人物,但是我們站在神的位置,其實我們可以做很大的事情,如果我們是大人物站在大局裡面說一些策略的話,說一些判斷的話,結果到後來都失策了。
我希望在這一年裡面,我們大部分都是小人物,也許吧,小人物的位置說一些話沒有人要聽,但是我們如果說在關鍵的位置,那就是扭轉局勢了,重點是你認識這位神嗎?你確定這位神與你同在嗎?你確定這位神必定能夠醫治、你也確定這位神必定能夠改變整個環境的頹勢嗎?如果你相信的話,勇敢去講每一句你所得著的應許,這就是我們在神面前跟大家來分享的。
這時候我們要跟大家來分享這樣的信息,就是在生命當中,我們常常會聽到神對我們說話,在我們心靈裡面雖然困難很多,忙碌很多,疲倦也是在生命裡面處處發生,但是你願意相信的話,神的話最微小的聲音到你裡面,你聽見了你會得到平安,你看見了那根本像活水泉一樣就整個生命豐富起來,跟大家來分享這首歌,
微聲盼望。
-
《微聲盼望》
-
在忙碌生命的當中 疲倦寂寞多感喟
你心靈飢渴與虛空 卻無法得著安慰
聽這聲音何等美妙 是溫柔真實言詞
聽慈愛聲向你呼召 帶來好信息與你
-
微聲盼望 我喜聽 主慈愛聲
使我心靈 痛苦中 得安寧 
-
世界一切浮華宴樂 祇是欺騙與束縛
真實與不變的珍寶 在世間永找不到
來你要向高山舉目 你心靈必得滿足
來飲於生命活水泉 必可享和平安全
-
很高興在這首歌裡面,好像一種很平安很喜樂的信息就進入到我們心裡面。真的,我們最近常說的,在我們人生當中有很多的痛苦很多的問題,但是在生命的賭局裡面,我們抓得到籌碼,一定會贏的。什麼籌碼呢,就是教會!你有教會什麼都不怕了,那個得勝的機率是百分百。我們就用這種心情我們來禱告,好不好?
主耶穌謝謝祢,生命有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把握住,大家都在搶贏的那一方,因此各種手段很可怕。但是我們在你面前,我們不打算搶這世界的贏面,我們只想在真理裡面得著主耶穌基督的愛,沒想到,沒想到我們擁有真理,擁有主耶穌基督的愛,每一次我們都贏、每一次我們都得勝了,這是我們在生命裡面的喜樂,我們所聽得見的就是我們的盼望,我們所擁有的就是智慧,而這智慧使我們在生命裡面,一次比一次更加地從新得力。獻上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於是乃縵下去,照着神人的話,在約旦河裏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列王紀下5:14

▎高敏智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