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04 利未記第十章

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利未記10: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神教導他們製作會幕,並且設立祭司,教導他們如何獻祭,過去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已經四百年,提到獻祭和敬拜,他們腦海中浮現的可能是埃及的祭司,還有埃及的眾神。因此,他們需要一個全新的觀念、全新的模式,過去埃及地的習俗不能作為他們的榜樣,我們不只要事奉真神,還要用對的方式敬拜祂。第一個祭司是亞倫,從他開始,他的子孫也要承接祭司的職分,今天的經文在利未記第十章,這一段經文提到亞倫的兒子開始在神面前事奉,但亞倫的二個兒子拿答、亞比戶,獻上凡火,被神擊殺,凡火是甚麼呢?就是參雜了不按神心意獻上的凡俗之火,讀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怵目驚心呢?亞倫有四個兒子,這一天,就死了二個,甚麼工作死亡率這麼高?折損率百分之五十。面對這樣的悲痛,聖經說:亞倫就默默不言。
事奉真神,還要用對的方式,在我們的信仰當中,沒有所謂「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曾經聽過有人說,我至少有來,我肯接服事,已經很好了,上帝應該要滿意……好像我們把剩餘的時間、剩餘的價值給神也沒有關係,但從利未記,我們看見了標準:給上帝的要是最好的!今天的經文,讀起來心情很複雜,亞倫二個兒子死在耶和華面前,他卻只能靜默不言,在我們的信仰當中也包含了對下一代的責任,祭司的職分可以世襲,真正的信仰卻不能,只能引導和傳承,現在我所牧養的是教會的高中生,大部分都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第二代基督徒,有些家長會擔心,為什麼我的孩子上了國高中,開始反抗,不想來教會,其實這不奇怪,在這個階段,他們正在經歷信仰的衝擊和抉擇,他們對神的認識,要從「爸爸媽媽的神」,變成是「我的神」,只有過了這個關卡,他們的信仰才會穩固下來。
聖殿的事奉,是一個高風險的事奉,因為我們直接面對神,而我們裡面的景況,我們的每一個意念,在神眼中無所遁形,我們可以欺騙人,但是我們不可能欺騙神,神知道誰是真心敬虔的事奉者。也許今天的我們,不會因為禮儀程序的錯誤而遭致毀滅,但是有一天,我們都需要站在審判的主面前,我們行事為人有沒有與蒙召的恩相稱?祂的判斷是精準的,人不需要在神面前為自己辯護,因為祂都知道,今天因為耶穌基督的死裡復活,我們不需要殺牛殺羊來獻祭,但是神對聖潔的要求並沒有改變,而且,我們不只是祭司,還要成為祭物,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比起才幹能力、手中的技巧,其實,聖潔才是最好的敬拜。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感謝祢,讓我們來到祢面前,獻上的是最好的自己,我們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我們的敬拜由心而發,願祢悅納我們所擺上的,這樣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利未記10:3

▎李慧貞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