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05 利未記第十一至十二章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11:45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在今天我們要一起來分享的利未記11~12章當中談到了兩個重點,分別是潔淨與不潔淨的食物,以及產婦得潔淨的條例。在11章當中,律法教導以色列人去分辨陸地上的走獸、水中的生物、空中的飛鳥以及昆蟲,哪一些是可以吃的、哪一些是不能吃的,接著提到前面所講這些動物,去碰觸他們的屍體不潔淨的天數,以及如何回復成潔淨狀態的方法;在第12章則提到產婦生產後不潔淨的條例。
你會不會覺得生產已經很辛苦、很痛、身體很虛弱了,還要不潔淨一段時間,這樣豈不是太不人道了嗎?如果我們會這樣覺得,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很了解上帝的心意,如果我們知道,上帝之所以設下這樣的律法,其實是為了保護女人,在生產過後身體還沒有回覆過來的時候,不要有性行為,而透過規定產婦不潔淨的條例,來預防這樣的事情發生。有的時候我會覺得,上帝真的非常非常的貼心,上帝為了他的子民常常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我覺得聖經很有趣,當上帝給我們這些律法,上帝自己還解釋了為什麼他要寫的這麼詳細跟具體的原因,在11章44~45節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做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如果上帝沒有給人具體的律法,只有給一些很籠統的原則來要求我們,來遵行這個潔淨的命令,我們可能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才符合上帝所說的聖潔,但是透過這些很清楚、很具體的條例,我們能夠知道該如何去做。所以上帝說,他的律法不是難遵守的,而是每天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就在我們的口中,可是為什麼人常常覺得律法很繁複,很難遵守呢?因為人看不見上帝背後的心意,上帝說因為他是聖潔的,所以我們也要聖潔,就這麼簡單,可是人面對律法的規定,往往是覺得麻煩,覺得被拘束、覺得被限制,覺得想叛逆、覺得想違背上帝的命令,這就是罪在我們生命當中的影響。
而人要如何脫離罪惡的轄制呢?很簡單的,你只要去明白上帝為什麼要我們這樣做,他背後的心意到底是如何?
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禱告:主啊,當我們看到繁複的律法,主我們應該要感謝你,因為這些律法幫助我們去明白、去了解你的心意,當我們遵守你的律法,我們其實也在當中漸漸地明白神的心意,我們願意遵守你的誡命,求你也幫助我們在遵守的當中,逐漸體會你是如何愛我們的心,我們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來求,阿們。

【每日經文】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11:45

▎王誠正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