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12 利未記第十八至十九章

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未記18: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日我們的經文來到利未記第18至19章,在18章3至4節的經文提到了「不可效法埃及人及迦南人」,不可照他們的惡所行,唯要遵守耶和華所定的律例典章。也就是說,不要因他們的強盛而學他們,上帝除了告誡以色列人不要效法埃及人及迦南人,也明白地宣布祂的律例典章,好讓以色列人有行為上的依據。在利未記第18章中神所頒布的律例典章,特別在肉體的親密關係上訂下了禁止的條例,其中包含了血緣上的近親以及已有的姻親關係者,也禁止了同性間的性行為及人與獸的淫合,干犯這些罪的是玷污了自己,也玷污了地。
接著19章中,神提到了行事需公義的準則,不可偷盜、欺騙、起假誓、欺壓人、不可行不義、審判不公、也不可鑄造神像、求問交鬼的和行巫術的等等。另一方面,憐憫人的神也訂下看顧窮人和寄居者的準則,不可割盡田角、摘盡葡萄,總要將所遺落的留給窮人,對於同居的外人要愛他如己......等等,並且要守安息日,當孝敬父母、尊敬老人,要敬畏神。神清楚說明了祂恨惡的以及祂所喜悅的,告訴祂的子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諄諄教誨祂的百姓謹守遵行,並給予人們在犯罪後有贖罪的機會。
總歸就是利未記19章2節所提到的:「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因為罪使我們遠離神,唯有我們成為聖潔,才能重新享受與神同在的喜樂。當今日世界的各樣價值觀,常常以時代進步為理由而一再放寬對倫理道德的束縛,甚至解構婚姻家庭的價值,我們更應思考,耶和華神曉諭以色列人「不可效法埃及人及迦南人」的提醒。
在利未記第18、19章中,神要百姓謹守遵行祂所吩咐的,多次重複的說:「我是耶和華」,一而再,再而三的申明祂的主權,祂並不隨著時間而改變,但今日人們一再強調時代新潮、思想價值不應守舊,處處高舉人權、擴張自我意識,自以為這是經過多少年才醞釀而成的時代進步思想,但橫書歷史,每個時代的價值觀總是一直在變動,昨日之事成今日之非,誰又可知今日之事會不會又成為他日之非呢?然而,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在我們的神卻從不改變,所以我們不應一味追隨世界的思想潮流,為以聖經為真理的依歸,單單敬畏神,這才是我該選擇的真理之路。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慈愛的天父,謝謝你!你不只是公義的主,也是憐憫的主,你指引我們走一條聖潔的路,也是一條充滿慈愛憐憫的路,求你幫助我們,不被世上的潮流牽引,求你賜我們真智慧來明白真理,賜我們真勇氣來堅守真理,這是我們的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未記18:4

▎史銘燻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