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22 路加福音第一章1-38節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3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第一章1至38節。路加福音的序言以祭司撒迦利亞進聖殿服事,遇見神的使者對他說話,劃開這四百年新舊約之間的寂靜,天使加百列宣告好消息,這個好消息不僅是關乎撒迦利亞與伊利沙伯這對夫妻,也是跟舊約預言的應驗有關係。若是對照瑪拉基書最後一章的內容,我們將會對神的救贖計畫感到震撼,因為神的話語是不會落空的,縱使神的的話語好像沉默了四百年,但是神沒有忘記祂對以色列的約。
撒迦利亞是祭司,太太伊利沙伯是亞倫的後裔,他們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以指摘的,只是沒有孩子。我們看見神行事的奇妙,以及神所揀選的人的特質。撒迦利亞是按著班次在神面前服事,他得著寶貴的機會,可以進到主殿裡來服事。天使向他顯現的時候,他說,不要害怕,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要取名字叫約翰。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句話,「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撒迦利亞都祈禱些甚麼事情呢? 或許他為著自己沒有孩子的這件事禱告,或許他為著彌賽亞的到來禱告。相信撒迦利亞的禱告是蒙神所喜悅的,也因此,神揀選了這對年紀老邁的夫婦來成就神的工作。他們所生的兒子就是施洗約翰,他將使以色列人回轉歸向神,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這正是瑪拉基書所預言的。
天使加百列另一個任務就是去向童女馬利亞顯現,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主與你同在…不要害怕,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取名叫耶穌。馬利亞是童女,年紀大約十幾歲。從她的反應,我們看到她謙卑順服的生命。她已經許配給約瑟,但是尚未出嫁,所以她問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向她說明,聖靈要臨到她身上,所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這超自然的神蹟和神兒子的身分,是超乎這位少女能想像的。
除此之外,天使還告訴馬利亞說,你的親戚伊利沙伯也在年老時懷了男胎,那素來不生育的,如今也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這兩對夫妻被上帝揀選,兩個嬰孩的誕生,應驗了先知的預言。施洗約翰來是要為救主預備道路,耶穌來是要拯救世人,祂就是世人所等候的彌賽亞。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對哪一句經文有感動呢?你是否渴望神聽見你的禱告?即使是會遇到困難,你是否願意對神說「我情願」呢?如同撒迦利亞和馬利亞的生命,當我們親近神、等候神、敬畏神,也將經歷神在我們生命中成就美好的帶領。
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藉著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你的話語句句帶著能力,沒有一句是落空的,幫助我們學習過敬虔的生活,只要是出於你的旨意,我們願意謙卑順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38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