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26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15: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主的話是生命的糧,今天我們一起來看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主題是「主接待罪人」。經文的一開始我們看到耶穌接待稅吏與罪人,不是和他們同流合污而是改變他們的生命。悔改的罪人渴慕耶穌,連用餐時間都挨近耶穌要聽祂。但法利賽人和文士,心裡卻是議論耶穌,他們不屑罪人的悔改,不但不接納他們甚至輕看耶穌接待罪人。鑒察人心的耶穌就用三個比喻來表明主的心意:首先耶穌說了「失羊的比喻」,弟兄姊妹 那一百隻羊就是我們,耶穌若丟了一隻,祂不會若無其事,祂會暫時耽延放著那99隻羊先去找回那迷失的,直到找著了,耶穌說連天上的天使也要一同歡呼。耶穌又說了「失錢的比喻」在失錢的比喻中,寡婦那十塊錢就好比你跟我,我們是上帝的產業,是耶穌所寶貴的,若掉了一個,祂會~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我們就是祂所要找的。祂來就是要尋找罪人,領回那迷失的,找回那失落的。另一個比喻「浪子回頭」的故事,故事中的小兒子,拿了產業往遠方去,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遇到饑荒就窮苦起來,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充飢,直到有一天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浪子起來,回頭,到父親那裡去向父親道歉!你曾想過要起來,願意突破,回頭向誰道歉嗎?不要害怕!道歉可以帶來改變與醫治。

耶穌就如那慈父,天天盼望所愛的孩子,盼望浪子能回頭。祂不但歡喜接納樂意饒恕,在第20節這樣說:「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耶穌連續在三個比喻中,強調「失而復得」的喜樂!你注意到了嗎?這是耶穌的心腸,祂不輕看罪人悔改,祂降世為人的目的,就是為要尋找失喪的人。

求主今天光照我們的心,我們到底是像那醒悟過來的浪子?還是大兒子生氣不進去?像悔改的罪人渴慕挨近耶穌?還是議論耶穌的法利賽人?我們是否可以體會上帝的愛?祂是何等迫切的尋找失喪的人?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親愛的耶穌,謝謝祢不離不棄的愛,謝謝祢來尋找我們,謝謝祢的救恩,使我們可以重回天父的懷抱。求幫助我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體會祢的心腸,並將祢的福音與救恩傳給更多的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15:7

▎倪靜萍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