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29 路加福音第十六章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路加福音16:1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經文路加福音第十六章有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讓我想起之前所演的一齣戲劇—撒該的悔改。
這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當時撒該的職業「稅吏」是猶太人非常厭惡的,因為猶太人當時被羅馬政府統治,稅吏就是為羅馬政府工作向人民抽稅。但因為人心的貪婪,很多稅吏會多抽許多不該得的稅金中飽私囊,羅馬政府地方官不但不管,還會與這些稅吏一起貪汙這些不義之財。所以我相信撒該真的做了這樣的事,因為當他向主耶穌悔改了,他就願意把他訛詐的錢財還給人民四倍之多。
在這裡並不是要稱讚這種貪取不義之財的人或行為,經文中不義的管家向欠債的人所更改的帳目,應該就是他所自己多抽的不義之財,否則財主知道他擅自竄改帳目後,應該更嚴重的處罰這個不義的管家,而不是誇獎他!
本章1到13節的重點在於我們要有屬天的智慧,世俗之人都會利用機會為將來做打算,更何況信主的光明之子活在這個世代,更應該要「靈巧像蛇」按 神的教導善用財務,知道如何成為眾人的幫助與積攢真實不朽壞的屬天財寶。今早龍祥靈修的另外一段經文也成為這裡的感動:箴言19章17節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 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本章第二個重點是拉撒路與財主的故事。龍祥的肝並不是很好,三個月前檢查肝的病毒數是6千多(正常人是10以下),但短短三個月後已經10萬了!大家都知道肝硬化在外表看不出來,是慢慢發炎然後硬化,最終無法醫治。我問醫生為什麼會這樣,醫生說這跟我的長期生活習慣有關,是否常熬夜晚睡、是否沒運動、是否飲食不均衡等等,這些我全部都犯!但我卻不知道這樣的日常生活,每天都在侵蝕我的健康!
聖經並不是說富有不好,在第19節說財主是「天天奢華宴樂」,卻沒有看見身邊窮困的拉撒路,在這裡是要提醒貪財的法利賽人,不要只顧自己積財卻不憐憫窮人。法利賽人不是一開始就貪財的,他們的敬虔與智慧是猶太人的教導,但世俗讓他們慢慢走偏了,心「硬」到無法接受主耶穌的勸導。
親愛的弟兄姊妹思想一下,你的信仰硬化了嗎? 有什麼是你每天的日常習慣但卻讓你慢慢遠離神?有什麼屬世的網羅是你自願落入的?我們不能一腳踏在世界,另一腳又踏在神的國中,我們事奉主耶穌基督不只是信心,還要有儆醒不離的忠心。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讓我們事奉祢是獻上我們的全部,我們生命的主不是複選的選擇,求創造我們的主使用我們,單單為要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每日經文】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路加福音16:13

▎陳龍祥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