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4/02 路加福音第五章1-16節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路加福音5: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第五章1-16節,講到耶穌要彼得將網灑在水深之處,水深之處對彼得而言,是甚麼意思呢?彼得是一個有經驗的漁夫,被一個木匠要求下網,你會不會覺得很不合理呢?甚至覺得耶穌很傻,打漁是彼得的專業,我豈需要一個不懂捕魚的木匠來教我如何捕魚?更何況聖經描述彼得打了一整夜的魚,並沒有打著甚麼,所以要彼得再去一次,根本是天方夜譚。
對彼得而言,水深之處的意義,是一個對你來說覺得不可能的事,是依我的經驗來說辦不到的事,是違反常理、違反經驗的,是違反你專業知識的認知、以及你曾經努力一整夜而失敗過的地方、一個習得無助的地方,對你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創傷的地方,不願意再有二度傷害的地方,就像以馬忤斯的門徒,為何都不相信耶穌復活,因為他們曾經經歷過耶穌的死,不願再次相信耶穌的復活,免得二度傷害…
我們看到彼得的回答是很有意思的。他說:「老師,我們整夜辛勞,甚麼都沒有打著;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
以一般人的常識和經驗來看,木匠要教捕魚世家的人撒網在甚麼地方捕魚,那是非常不可思議,也很難被漁夫們接受的事。但彼得卻說「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這句話至少已經說明在他心目中,耶穌的話是有權威的。因為他有一個願意敞開心去認識神的心意。
彼得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一個順服的動作,做出一個轉捩點,得到了甚麼結果呢? 
捕到了一大群魚,且是多到連魚網都差點破裂。彼得趕緊叫鄰近也正在洗漁網的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過來幫忙,兩條船滿載著魚,網險些裂開!幾乎快沉下去。
我們也想要經歷神的奇妙作為嗎?在每次的順服中,你會遇到神,那裏可能會讓你經歷不安,但在那裏我們會遇到上帝,會經歷神的大能。對你而言,甚麼是你的水深之處,甚麼是耶穌要你下網的地方?
你想體驗網險些裂開的神蹟嗎?那我們得先學習先依從神的話,動身下網打魚。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有時會仗著自己的專業和過去的經驗,而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以至於讓我們無法順服神的引導,更錯失神的祝福,求主幫助我們學習信靠神,經歷神的大能,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路加福音5:4

▎高頌和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