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20 何西阿書第二章

當那日,我必為我的民,與田野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地上的昆蟲立約;又必在國中折斷弓刀,止息爭戰,使他們安然躺臥。何西阿書2:1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在何西阿書第一章中,先知何西阿娶淫婦歌篾,並收她所生的兒子羅阿米,即「非我民」之意,所生的女兒羅路哈瑪,即「不蒙憐憫」之意。來到了第二章第1節,神卻預言將給新的以色列民稱為阿米及路哈瑪,也就是「我民」與「蒙憐憫」之意。而從「非我民」成為「我民」;從「不蒙憐憫」成為「蒙憐憫」,就是何西阿書第二章的重點了。
耶和華神以先知何西阿娶淫婦歌篾的事,來喻示以色列民與神的關係,這位淫婦指的就是以色列民,離棄了耶和華神而拜假神巴力,在第5節「因為他說,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的。」以色列民錯認耶和華神所賜的祝福為巴力所賜,並且供奉巴力,因此,耶和華神將收回這些祝福,第6節「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他的道,築牆擋住他,使他找不著路。」第10節「如今我必在他所愛的眼前,顯露他的醜態,必無人能救他脫離我的手。」第12節「我也必毀壞他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就是他說「這是我所愛的給我為賞賜的...」第13節「我必追討他素日給諸巴力燒香的罪」。
因此,這淫婦,也就是離棄耶和華神的以色列民將如何呢?第7節「他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他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
「歸回」,成為關鍵的轉捩點。當錯拜假神巴力的以色列民淪落到一無所有時,想起了要歸回耶和華,這個想歸回的心,使以色列民重新得到耶和華神的眷愛,第14節「後來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神並應許賜下葡萄園、亞割谷等等的祝福。不只如此,更是重新與神開啟愛的連結,第16節「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就是我夫的意思)」,第19節「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耶和華神以夫妻之關係來曉喻祂的百姓,這是何等親密的關係!以色列民雖曾受耶和華神嚴厲的懲罰,然而,耶和華有永遠的慈愛,神重新賜下各樣的祝福,完全接納並重新連結祂與祂的子民,在第23節「我必將他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神。」
弟兄姐妹,想想你正在追求什麼呢?是否就好像處在這種追隨所愛卻追不上、尋找卻尋不見的景況?歸回吧!天父上帝等著你,回到祂的慈繩愛索中,「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詩篇‬‭145:8‬),祂的完全接納,要使你如同祂所深愛的妻子,「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何2:19)‬‬‬‬
讓我們一同來禱告!慈愛的主,原來當我們忘記祢,轉而追求世界時,祢的心情竟是如此的難過。主啊,謝謝祢如此深愛我,幫助我回到祢面前與祢親近,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當那日,我必為我的民,與田野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地上的昆蟲立約;又必在國中折斷弓刀,止息爭戰,使他們安然躺臥。何西阿書2:18

▎史銘燻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