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26 以賽亞書第四十五章

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以賽亞書45:5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以賽亞書第45章可以說是一篇無與倫比的【宣告】,全篇以雙主軸方式進行,一方面以賽亞在本章中清楚預言古列王在被擄歸回的預定上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卻透過古列王不認識耶和華神、卻成為神手中器皿的事實,清楚將耶和華神的獨一性、絕對性、在歷史中完全掌權、掌管人的心思意念、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是所有一切的源頭、更是所有創造的起始,本章可以說是瑰寶之作,一方面以預言的姿態將未來必要發生的事情清楚表明,另一方面更以神全然掌權的角度,將神是萬有中唯一真神、獨一創造主、生命源頭等等清楚表明,透過歷史的進程及時間的推移、按照預言所說的一一展現,使人不得不接受【耶和華是獨一真神】、使人不得不承認【耶和華神絕對的王權】。先知以賽亞透過這樣一篇特別的論述,讓歷史為神說話、讓事實證明耶和華神是應當而且是一定要被尊榮的一位。有趣的是,這篇信息的應驗也具有【雙主軸性】,其中之一非常明顯,以賽亞的論述是給悖道的以色列,換句話說,對於以色列百姓神一再的勸說、一再透過先知呼籲邀請、一再明示神的選民應當悔改歸向神,面對選民的無知、無動於衷、不願意真心誠意完完全全的降服,神定意透過預言讓【不把神的話當作一回事的選民、等到國破家亡、等到被擄歸回之際,才真正認識自己的愚昧和愚蠢,把假神當真神拜、把真神的話當耳邊風,從而帶來真實的的悔改和復興】,同時,也透過預言安慰鼓勵在以色列中【不斷守望尋求神的人】,就如同但以理會在關鍵的時刻做出關鍵的代求,使神的心意得安慰、並且完全滿足。另一條主軸卻指向預言中明指的古列王,相傳古列王是多神信仰、也有資料顯示他可能也是拜火教(祆教)的信徒,透過以賽亞的論述神將古列的心思完全顯明、更把古列得國的歷程顯明是神的恩典和帶領,使得古列能夠甘心成為神手中的器皿,甚至可能進一步也因為認識獨一神而成為單單遵主為大的君王,隨著預言的逐一應驗,使神的百姓得安慰,更使天下萬民無不降服、無不尊榮耶和華為獨一真神。
反觀今天的我們,是否在以賽亞精準預言的面前對神完全降服? 是否面對這位以賽亞所說【自隱的神】謙卑順服呢? 是否真得因為見識到神全然的掌權在自己所面對的難題和困境中單純倚靠、全然等候神呢? 是否願意將自己生命的主權全然交給神,不但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更為神發光發熱呢?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每日經文】
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以賽亞書45:5

▎尤昭然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