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29 原罪│創世記3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創世記3:1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經文我們要來探討一個主題——「原罪」,在創世記第三章裡說到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被蛇誘惑,以致美麗的世界被罪污染,因著這原罪,破壞了神造人的美好、完美與純潔,從此罪入了世界。
創一26述說神所造的人類,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為何這樣完美的人仍會犯罪? 答案的關鍵乃在於神賦與人有寶貴的自由意志,使人可以自由作選擇,但人卻誤用了這樣的美好權柄。
第三章第一節當魔鬼試探人,叫人吃那樹上的果子時,人立時便分辨出那是不可以的,表示人有分辨善惡的智慧,人當時也懂得以智慧的言語回答魔鬼。
三11當神問人:「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麼?」,亞當回答神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聖經記載當罪入了世界之後,人開始有了推卸責任的罪,亞當把責任推給夏娃,夏娃把責任推給蛇,雖然人有這樣推卸責任的企圖,但人最終不得不承認,罪的關鍵乃在於人們偏行己路,人明明知道神叫他們不可吃,他們偏要吃,正說明了神賜給人有自由意志,而人們卻愚昧的濫用這自由想去超越神、頂撞神、懷疑神,甚至把自己隱藏起來! 
三20記載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創二18也說夏娃的被造是要成為男人的幫助,是男人的配偶,並且夏娃是用男人的肋骨所造成的,神造人時只造一個人,所以只有一個頭,女人的頭就是男人,可惜在創世記第三章裡,夏娃卻先出了頭,她愛世界,為滿足自己的慾望,接受引誘並陷在罪裏,同時也拖丈夫下水,以致阻隔了與神相通的路。
蛇是神所造的,卻作了撒但的化身,撒但不自己出面,卻常常化裝在我們周圍的人、事、物中誘惑著人們,使人跟神唱反調。
提前二14說:「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當狡猾的魔鬼打量這對夫婦時,牠發現夏娃深具影響力,只要夏娃被引誘,亞當一定也中計,也被牽著鼻子走,夏娃竟誤用她的影響力犯了罪,使罪進入世界,若她肯謙卑、肯順服,最終將能成為丈夫真正的「好幫手」。
羅五12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求神赦免我們與生俱來的原罪,承認自己是軟弱的器皿,是個罪魁,也求神讓我們懂得向撒但說不,向世界關門,不再受罪的綑綁,並且極力委身在神的國度裡! 
我們一起來禱告:天父求你赦免我們隱而未現的罪,主當我們始祖犯了罪之後,我們每一個人都陷在罪的旋渦當中,求你憐憫、求你赦免,讓我們能夠再次學習你的樣式,成為國度的子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創世記3:1

▎洪瑞玲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