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30 第一宗謀殺案│創世記4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提到亞當夏娃同房,他們生了人類的下一代: 該隱與亞伯。在第3節提到人類第一次獻祭的紀錄,兩人獻上的不同,分別是地裡的出產與與頭生的羊與脂油,但其實真正不同不是祭物,而是他們的態度,在第4節提到耶和華看中亞伯和他的供物,是先看中這個人然後才是祭物。亞伯獻頭生的羊與脂油,見證他對神的信心,相信神是生命的源頭,世上的一切都是屬於他的(來11:4),他明白贖罪要犧牲,需要用血來代贖(來9:22)。相反的該隱獻上的是勞力的象徵,他所倚賴的是人的血肉之軀。獻祭其實是表明對神最高的敬拜與委身,如果沒有獻祭的誠意,就失去了獻祭的目的。
當神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的反應是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從他的反應可以看到他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都要按照他的意思而行,要順他的意,如果不如他的意,他就生氣、變臉。神直接指出該隱的問題說: 你若行的好,豈不蒙悅納。相反的,神也提醒他,你若行的不好,罪伏在門口,伺機而動,要吞吃搶奪該隱。
一個自我中心的人,當裡面有怒氣、怨氣,隨之而來的就是報復,該隱殺了亞伯,在約壹3:14說到該隱殺亞伯的動機是因為嫉妒怨恨,因為他的行為是惡的,亞伯的行為是善的。殺完手足之後,面對神的詢問,該隱撒謊了。難道神不知道嗎? 神的詢問給該隱認罪悔改的機會,但該隱硬著心,他撇清沒有親情的說: 我豈是看守我弟兄的。罪的權勢再次吞吃該隱,直到神伸張正義,亞伯的血從地裡控告留人血的罪行。神宣告咒詛: 種地,地不再效力,該隱必飄盪流離在地上。可以看見罪在一個人身上的骨牌效應: 從不恭敬順服、憤怒、嫉妒、欺騙、殺害、說謊,到第13節求自己的益處,結果是14.16節與神隔絕。
面對第一個被創造的家庭,罪的汙染愈來愈大,我相信神是百般心痛與不捨,這是祂所愛、所造的人,本有祂榮耀的形象與美意,而該隱的被逐,正是因著罪惡使他與神隔絕,但在懲罰與咒詛背後,有神的憐憫與恩典,耶和華就給該隱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罪從亞當開始進入人類,而該隱殺了亞伯,深深使做為父母與創造的主痛苦傷心,亞當夏娃第一次看見人肉體的死亡,他們的震驚使他們明白罪所帶來的殺傷力。第一宗謀殺案,從獻祭的動作開始,其實是一個生命的分別,是一個對神態度與事奉的動機的不同。這對我們是很大的提醒,往往外面看起來沒有太大差別的事奉,其實裡面的態度與動機卻是不同的,願我們向神獻上的祭物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獻上的是蒙神喜悅亞伯的祭,願我們心裡的意念、口中的言語蒙神喜悅,是將生命獻上神所悅納的活祭,
我們一起禱告,主,我們感謝讚美你, 主願你幫助我們,讓我們用心靈誠實來敬拜你,讓我們用手潔心清來事奉你,讓我們所獻上的生命、所獻上的祭物,我們的事奉,被你所喜悅,能夠榮耀你,感謝你,願你透過亞伯來提醒我們,主,讓我們被你看中是我們這個人,以及我們的供物,感謝你,聽我們的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邱燕碧師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