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11 羅得的選擇│創世記13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創世記13: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要看的經文是創世記13:7-13的地方,除了非常有名的亞伯拉罕以外,另外一位「羅得」也時常在新約被提起,「人子的日子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喫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建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路加福音17:28-29)只要論到第二次的審判,就會說「羅得的日子」。
到底他是什麼人,被如此形容。12章第4節說,亞伯拉罕被召出哈蘭時,他的姪兒羅得也和他同去,下埃及因亞伯拉罕妻子撒萊的緣故,從法老那裡得到許多意外之財,當然也沒少了羅得的好處。於是到13章時兩個人加起來的牛群、羊群、帳棚等等的財物甚多,他們無法住在一起,兩邊的牧人也因為資源有限而彼此相爭。亞伯拉罕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他果然是溫和寬厚及慷慨的長者,為了避免牧人間衝突將選擇權給了羅得。於是羅得舉目看到土地滋潤的約旦河全平原,聖經形容,「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是極為富庶的地方。亞伯拉罕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羅得走的其實是大部份人都會選擇的路,又寬又舒適又容易的路,既然已是飛黃騰達,又何必風吹日曬當遊牧民族。他在亞伯拉罕身邊的日子不算短,一直都是跟隨與受照顧的角色,亞伯拉罕是他的遮蓋與保護,卻沒學到感恩與伯父身上的優點。如同在新聞看到豪門分家產的醜態、勾心鬥角的宮廷劇。羅得不僅沒有教導他的牧人要禮讓,也毫不客氣的優先選擇富庶的環境,為自己謀畫美好的未來。相較於亞伯拉罕的每一步是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凡事求告神,並築壇紀念,常懷感恩。
所多瑪城與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並無不同,神並沒有要我們歸隱山林,與世無爭,反而是要我們雖然入世卻要過著出世的生活。環境是中性的,我們裡面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內在根基,可以捍衛我們信守的價值觀?若我們是很容易受眼目的誘惑來影響判斷,隨波逐流,那環境就很重要,孟母三遷絕對是智慧的選擇。雖然新約彼得後書2:7提到「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我們相信有兩個律在羅得心中交戰,卻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給自己找藉口,心中憂傷卻沒有義行。羅得,最終是個沒有影響力的義人。羅得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我們是否留意神的話,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時常提醒,就不會挪移了我們信守的真理。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阿爸父神,感謝您常賜下寶貴話語,成為我們行事的準則,祢是聖潔公義的神,也是有憐憫有恩典,賜慈愛的神。在世上做選擇不容易,做對的選擇需要勇氣與信心,求主常與我們同在,叫我們裡面,因為主而剛強。我們禱告不配,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來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創世記13:8

▎蘇惠玲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