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20 不誠實帶來的危機│創世記20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創世記20: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來談談「不誠實帶來的危機」創世記20 章,今天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怎麼會犯同樣的錯呢?明明在12章中因飢荒下到埃及時,因著自己沒有信心,就跟撒拉隱瞞夫妻身份,帶來危機,而這次他們遷移到了南地基拉耳,面對亞比米勒王,他還是用不誠實的方式欺騙亞比米勒,也許亞伯拉罕覺得,撒拉實際也是同父異母的妹子,不算欺騙,但這樣的不誠實,想藉著各種不同的方法,帶給自己方便及利益,卻無形之中帶給別人莫大的危機,險些引起一場不必要的仇恨,若不是神出手制止亞比米勒娶撒拉,真的後果不堪設想。試問在生活中我們是否也常常為了方便,覺得善意的謊言無所謂呢?或是懶得解釋自己是基督徒,所以乾脆含糊帶過,掩蓋一次覺得沒關係?或是想用不誠實的方式帶來物質上種種的好處或想要的東西,因此而為之。記得終久還是要為我們善意的謊言付上代價,因為神並不喜悅我們說謊不誠實,箴言 6:16-19  說:「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因此神要我們在凡事上謹慎言行。」誠實與不誠實所帶來的危機,也許不在人眼所能看見的部分,而在於神。面對選擇誠實卻讓事實環境沒有帶來好處,你會如何選擇呢?這是亞伯拉罕和我們都會遇到的掙扎點,求主給我們從神來的智慧,可以做對的選擇,單單遵守神的旨意。
因為「看不見的部分」遠比「看得見的部分」來的重要,因為神在鑒察我們。
這段經文也讓我們看見,亞比米勒是外邦人,在神眼中還算是心中正直的人,神在夢裡竟然與亞比米勒說話,真的很特別,舊約時代若沒有透過先知或祭司,沒有人可以見到神,這個族群不信主,但當亞比米勒王把夢境告訴臣僕,他們就懼怕敬畏神,他們誠實的面對神,神也為他們開了一扇門,出手攔阻一場風波,可見神是恩待所有正直的人。在這件事上,亞比米勒比亞伯拉罕顯為義,但亞伯拉罕最終是信心之父,是神揀選的多國之父,神不偏待人,但神要的不只是人要做得好事,神要揀選人成為他的選民,誠實無偽來到神面前,不管我們曾經做過什麼,神在揀選祂的子民,做誠實的子民,願神的話,讓我們能夠改變。
我們一同來禱告:天父求祢親自讓我們,成為那誠實的子民,來到祢施恩寶座前,祢鑒察我們的時候,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祢寶座前,成為祢合用的人,求祢親自賞賜那單純而誠實的心在我們裡面,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創世記20:2

▎董彥君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