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23 勝過感覺抓住應許│創世記21

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創世記21:6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講到,撒拉終於懷孕了,並且生了一個兒子,這是撒拉生命中最喜樂的時刻,因為她這一生所盼望的事情,終於實現了。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
弟兄姊妹,你曾經有過非常非常期待一個禮物,然後得到的經驗嗎?也許是我們很期待考上一個學校、我們進入了一間非常想進去的公司、我們遇見我們生命中的伴侶……我們等待了很久、努力了很久,後來終於得到了。那時候,我們的感覺就如同撒拉得到兒子一樣。
在這裡,我們可以感受到,撒拉的歡喜是難以言喻的,可是,在這個喜樂的後面,曾經有許多的憂傷,在過去很長的時間裡面,撒拉因為沒有孩子,聖經沒有記載她流下多少眼淚……但我們可以想像,那種,期待不斷落空的感覺,從她年輕、到她漸漸年長、到她後來連月經都斷絕了,我想,她大概也接受命運給她的安排,她不可能有孩子,所以她才想用自己的使女夏甲,和自己的丈夫同房,生下孩子歸在自己的名下。
在全家人歡喜快樂,撒拉生了兒子的時候,有一個人肯定不高興,那個人就是夏甲,夏甲和以實瑪利的存在,現在,不但不是祝福,而且變得很尷尬,果然,夏甲和她的兒子被趕走了,在曠野的路上,水喝完了,夏甲以為他們都要死去,放聲大哭,神向夏甲顯現,給予她應許:「我必使以實瑪利的後裔成為大國。」
過去的年日,撒拉很苦,但是得著應許後,撒拉歡喜快樂;過去夏甲因為有孩子而喜樂、驕傲,輕看自己的女主人,後來被趕逐離開,她現在反而經歷痛苦。
這二個女人,生命中都有憂愁,也有喜樂,這是我們生命中最真實的光景,有時候悲傷,有時候喜樂……身為基督徒,我們有一個盼望,就是上帝必不撇下我們,也不丟棄我們。
我們雖然有不一樣的際遇,有時候快樂有時候悲傷,感覺,雖然很真實,但是「感覺」,不會主導我們的未來,我們的人生,不是用感覺來經營的,重點是「上帝怎麼說」,神的應許,才是主導未來的關鍵。我們可能為了生活、為了理想,非常非常努力,但是我們的人生真的不在自己手中,我們要學習聽上帝的話,抓住上帝給我們生命的應許。
弟兄姊妹,你知道上帝給你的應許是什麼嗎?你現在正走在通往應許的路,還是往反方向走呢?如果上帝有應許,甚麼件都不能阻擋,如果上帝沒有應許,我們怎樣費盡心機最後都是一場空,願我們摸著上帝的心意,走向我們的應許之地。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感謝你賜下各樣的安慰,引導我們走過高山低谷,幫助我們不要被自己的情緒給打敗,讓我們定睛在你的話語上,抓住你的應許,世間雖有勞苦愁煩,但是幫助我們雖有勞苦,但不要愁煩,因為你是掌管我們生命的主,這樣感謝禱告,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創世記21:6

▎李慧貞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