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25 尊貴之人的榜樣│創世記23

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創世記23:19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聖經中較少紀錄女性死亡的歲數,都是以男性為主,但今天的經文看到,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年享127歲,她的歲數與埋葬被記載下來,是少數之一,顯出她的尊貴。蒙神祝福的人,神必紀念。
亞伯拉罕為了埋葬妻子,決定購買他在迦南地唯一一塊地業,他向當地人(也就是赫人)協談買麥比拉洞的事。亞伯拉罕是一位家業豐富又受人尊敬的長者,雖身處在異鄉、在外邦不認識神的民當中居住,卻受到人們的尊敬,在他身上有很寶貴的榜樣讓我們學習:
1) 他處在外邦,卻不受當地異教影響,也不沾染他們的習俗。
赫人其實不想要亞伯拉罕在他們的土地上購買、擁有土地權,所以勸他選一塊上好的墳地任他埋葬,但亞伯拉罕不接受外邦人的建議,也不會無理取鬧的爭取,而是用誠懇的態度,並用足價去購買、分別出他的產業,看出亞伯拉罕是一位敬畏神、在外邦人中分別為聖的人。台灣的基督徒比例很少,平常我們也是生活在「外邦人」中間,身邊的同事、同學、親人幾乎都不是基督徒,我們是否有亞伯拉罕這樣清潔的心、不沾染世俗、不隨從民間信仰的習俗、與世俗妥協而忘記神所在乎的聖潔?讓我們學習亞伯拉罕的「敬畏神、有分別」。
2) 迦南地是神應許要賜給亞伯拉罕的地,但在當時這個應許還未實現,亞伯拉罕仍以「寄居者」的角色住在當中,他沒有因為知道這是神給他的應許地,就對當地居民與取予求,做出踰矩的舉動,反而是有好的品格,不討價還價、以當地合宜的社交禮儀來協談買賣,這也是為何赫人稱他為「尊大的王子」,他富有、尊貴卻更加謙遜,使人打從心底的尊敬。基督耶穌也應許有一天祂來掌權這世界,但時機還未到,基督徒活在世上好像「寄居者」——這世界非我家,因此,我們不需要為自己爭取產業或在地上累積勢力,乃是等候、盼望神國的事,神自然必祝福我們在地上的生活,像祝福亞伯拉罕一樣。在等候應許到來之前,我們只管做好基督徒的榜樣。讓我們學習亞伯拉罕的「沉著、謙和」,從裡到外成為真正的尊貴之人。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賜給我們聖經寶貴的話語,來看見你所喜悅的樣式,來修正自己的問題,求你賜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在世俗生活中活出屬神的樣式,也有智慧去過一個得人尊敬、得神稱許的生命。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創世記23:19

▎楊濬竹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