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27 延遲滿足的能力│創世記25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創世記25:3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的內容是在創世記25:29-34,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為了滿足自己當下的腹慾,將長子的名份賣給了雅各。
1960年代,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華特.米歇爾做了著名的「棉花糖實驗」。他找來一群4歲的兒童,各發給他們一顆棉花糖,並且跟他們約定好,如果他們能夠在研究人員離開的15分鐘裡面,忍住沒吃掉的話,就可以獲得第二顆棉花糖。
實驗開始後,有些孩子一口就把棉花糖吃掉;有些雖然努力抗拒誘惑,仍舊等不了15分鐘的時間而功虧一簣;還有一些兒童是成功忍耐了15分鐘,最後獲得第二顆棉花糖。
多年後研究結果發現,那些能抗拒棉花糖誘惑的孩子,不論是學業成績表現或是處理情緒壓力,都比其他等不到第二顆糖的孩子來得好。研究證明,一個人的成敗,與能否展現延遲滿足的能力有關。延遲滿足的能力,就是懂得自我控制,善於忍耐,眼光長遠的習慣。
以掃很明顯沒有延遲滿足的能力,為了滿足自己當下似乎急迫的口腹之慾,輕而易舉地放棄尊貴的長子名份,這個事件顯示他短視近利、衝動行事、缺乏自制的人格特質。看見以掃的故事,反觀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是不是也犯了相同的錯誤呢?為了讀書考試,放棄小組聚會;為了工作賺錢,停止主日崇拜;為了討人的喜歡,妥協聖經的真理;為了自己的好處,去犧牲別人的權益。我們有沒有也為了滿足當下的需要,而輕易地放棄基督徒尊貴的位份呢?
求神幫助我們培養延遲滿足的能力,操練自制忍耐的功課。在提摩太後書裡,保羅教導提摩太說,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謹守的心在原文意思是「自制、節制、慎思明辨的靈」,也就是說,神要幫助我們培養延遲滿足的能力,克制肉體的慾望,忍耐眼前的誘惑,深思熟慮,眼光長遠。不要目光短淺,不要放縱情慾,不要輕易妥協。面對考驗的時候,能夠學習耐心等候神,以睿智的眼光做出最合宜、最合神心意的決定和抉擇。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父神上帝,我們感謝祢,賜予我們自制、節制、慎思明辨的靈,幫助我們重視基督徒身分的尊貴,不要出賣自己是神兒女的身分,換取沒有永恆價值的東西。幫助我們加強延遲滿足的能力,專心等候祢,定意跟隨祢,在每一件事情上,以睿智的屬靈眼光做出最合神心意的決定和抉擇。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創世記25:34

▎潘鳳珠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