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30 神的應許永不改│創世記26

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世記26: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在創世記26章的一開頭說到,在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的時代,迦南地已經有一次饑荒,這件事記載在創世記12章第10節那裡説:「因為饑荒甚大,亞伯拉罕就下埃及去⋯」。到了兒子以撒這時代,迦南地又來了一次饑荒⋯這件事是否為我們帶來一些疑惑呢?既然迦南美地是 神所應許給祂的子民“流奶與蜜”之地,怎麼還會有饑荒呢?或是基督徒怎麼還會有遇到屬靈或是肉體的“饑荒”呢?許多人以為信主受洗從此就是一帆風順,沒想到,信主之後所要面臨的生活挑戰,才是 神要雕塑一個人的開始。不可否認的,神常常要藉由環境的不順利,來教導我們更要倚靠祂、認識衪!信而受洗是 神恩典的起始點,但絶對不是 神旨意的終點;祂也要藉此來鑑察、觀看屬祂子民的心思意念。因為祂是我們的阿爸天父,祂所愛的,祂必管教與引導。
在這裡的經文看到,肉體受到威脅利誘的以撒,也正想離開祂出生的迦南地,往靠近埃及邊界的基拉耳去的時候, 神出手攔阻了。相較於他的父親亞伯拉罕遇到饑荒,逃到埃及去, 神那次並沒有出手攔阻亞伯拉罕,也並非 神不愛他,乃是要 他學習不同的功課;但是這次耶和華 神卻親自向以撒顯現,祂沒有允許以撒心裡所想要的事;直接對他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弟兄姊妹,哪裡是你我的「埃及地」呢?我們是否可以聽見 神的命令或是指示,就願意去照著行呢?神說「不要」我們做什麼,反倒「要去做」什麼的時候,我們是否也願意捨棄眼中看為美的事,願意為 神分別並且順服於祂呢?
以撒的生命被祝福,不是自己爭來或是賺取的,乃是因著 神自己向亞伯拉罕所起的誓,再加上亞伯拉罕肯聽從 神的話,遵守神的吩咐和神的命令、律例、法度。神給亞伯拉罕許多信心的挑戰,卻給以撒享受、接受神豐盛的供應, 神要以撒學習順服,就會蒙受祝福的功課。神所賜的恩典只是神作工的方式,卻不是神最後的目的; 祂最終的目的是要恢復我們與祂、與自己、與別人的關係。耶和華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也是我的神,也是你的神。衪與我們每個人的關係都是直接的,都是第一手的。故此,祂在聖經中怎麼樣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話,也照樣這樣對我們說話,也會照樣的完成祂所說過的話,這就是 神永不改變的應許!
讓我們低頭一起做禱告:親愛的天父,幫助我們憑著信心領取祢那豐盛的應許;而不只是停留在所看到的恩典而已。讓我們貼近祢的心意,恢復與祢之間親密的關係,成為祢手中合用的器皿。孩子這樣禱告不配,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所求,阿們。

【每日經文】
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世記26:4

▎郭美貞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