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3 留下來的│創世記7

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創世記7:23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信息是「留下來的」,來自於創世記7章17-24節的經文段落。當挪亞按著指示,將神所吩咐的的活物帶入方舟,挪亞和妻子,兒子和媳婦也都進入方舟之後,大水在地上氾濫40天,水勢甚大,21至23節重複敘述在地上悲慘的情況,「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裡的,都是被神親自留下來的。
在我們經歷過了前一陣子以啟示錄為靈修經文的這個時刻,你是否覺得這樣的畫面很熟悉?神確實與挪亞立了一個約,就是不再以洪水滅絕凡有血肉的、也不再以洪水毀壞土地。但是,在這之外,我們不得不時刻警醒,就是神也應許將來的某一天,將會有最終的審判。在挪亞的日子,只有那世代的人親身經歷過神的烈怒,但是這一個最終的審判,卻是我們每一個有靈的活人都必須經歷的終極考驗,關乎著我們的生命是否能夠得著永恆的榮耀,若不是,等待著我們的將會是永遠的刑罰。與洪水來臨前的日子一樣,神給予人恩典、賞賜憐憫,讓我們每一個人都還有機會可以回過頭來,而不至於在關門起來的那一刻在門外哀哭切齒,不得而入,以至於死。
是什麼成為挪亞的拯救?是因為挪亞在神面前被神視為義人,這義的表現在於昨日分享的主題提到挪亞的忠心與順服,他不畏懼來自於這個世界、來自於他四周圍的人所給他的挑戰、壓力,乃是專心仰賴耶和華,按著神的吩咐而行。
在這末後的時代裡面,我們可以感受到地上的罪惡很大,人心的驕傲與敗壞、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充斥在每一天的生活當中,國攻打國、民攻打民,這不正是挪亞的日子的寫照嗎?盼望我們每一個人在這末後的日子當中,可以勇於按著神的吩咐而行、勇敢說出真理的話語,神已經啟示了那最終的結局,並將生死禍福陳明於我們眼前,那我們又做出什麼樣的回應呢?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我們像你獻上感恩,因為你的恩典與憐憫是如此的豐富,叫我們在終末的審判來臨之前,都有機會可以回轉歸向你。因此幫助我們把握機會來回應主你的愛與恩典,成為如同挪亞般被你所留下來、屬於你的人。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創世記7:23

▎陳家彬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