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1 面對吃虧的智慧│創世記26

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世記26:2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靈修的經文在創世記26:18-22,在昨天靈修的主題「神的應許永不改變」之後,我們從今天這段經文來看「吃虧」這件事。
當我看到這段經文時,我仔細的想,這對以撒是怎樣的一個不公平、不講理的情況!這些井原是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在世時所挖的,從來就不是非利士人挖出來的。並且非利士人還很壞的把它填土塞住了,當以撒差遣僕人重新將井挖出來時,基拉耳的牧人卻來爭說那水是他們的。以撒不跟這些基拉耳的牧人相爭,把井讓給他們,重新再挖第二口井,結果他們又食髓知味,再來爭第二次。這真的是台語說的「吃人夠夠」!
以撒面對這種情況,怎麼嚥得下這口氣?我們在生活中,或是工作職場上,是否也曾遇過被佔便宜、不公平、不講理的事?明明這是我努力做出的成果,怎麼卻是他獨攬功勞?又或是明明職稱薪水都一樣,為什麼我就做比較多的事?
以撒面對連續二次挖井「吃虧」的事,他選擇將挖好的井讓給基拉耳的牧人,並離開那裡再挖第三口井。終於在挖了第三口井時,沒有人再來爭了。他將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也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或許有人可能會覺得以撒這樣太懦弱了,為什麼不起來抵抗!然而,在接下去的經文記載中,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帶著他的朋友及軍長來見以撒,並對他說:「我們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他們想跟以撒立約,彼此和平相待。顯然,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非但沒有覺得以撒是懦弱的,反倒是對以撒有幾分的畏懼,而且他畏懼的是「耶和華與以撒同在」,一個有神同在的以撒,令非利士的王心生畏懼!
以撒如何能平靜地面對「吃虧」,而做有智慧的選擇呢?第一,他深信耶和華神賜福給他的豐盛應許絕不落空,這兩口井比起神那如天上的星那樣多的祝福,算得上什麼呢!第二,以撒相信這些挖井被爭奪的事件,是神要帶領他進入更寬闊之地的過程,原來,神要給他更好的!這些橫生枝節的攔阻,是為要引導他進入神所為他預備的豐盛祝福。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相信當你面對吃虧、不公平或不講理的事時,耶和華神仍然與你同在,陪伴你面對這些嗎?想想陪伴你的正是有無限豐盛的主,要不要選擇跟隨祂的引導呢?相信從祂那裡,你會得著如何面對吃虧的智慧,並且活出有神同在的真實!
我們一同來禱告:親愛的主,當我面臨不平的事、吃虧的事,我心裡面常是相當不愉快的,求你幫助我,有突破的眼光,選擇祢所喜悅的而行,享受祢的同在,走向祢所為我預備的寬闊之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世記26:22

▎史銘燻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