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2 雅各的許願│創世記28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世記28:22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靈修的經節在創世記28:20-22,我訂了一個主題,名為「雅各的許願」。你曾經向神許過願嗎?是一年一度的生日願望?或是危難來臨時?還是軟弱缺乏信心時?你還記得許願的內容嗎?後來你還願了嗎?在聖經中不乏向神許願的例子,在創世記27章那個騙取父親對長子的祝福,氣得哥哥以掃要追殺他的雅各即是一例。
雅各在逃往巴旦亞蘭的路途中,一天夜裡他夢見一個天梯,神親自對他應許了祝福:包括像塵沙之多的後裔和居住之地,還有神的同在和保佑。
雅各醒來後,對這個親自遇見神的經歷和應許,感到懼怕而敬畏,他也立即回應了上帝的愛,把他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再澆上油,並把那地方命名為「伯特利」,也就是「上帝的殿」的意思。
當雅各遇見這位賜福給他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的上帝,這真是他逃亡路上的保護傘,以雅各之前巧取豪奪「很敢要」的個性,這下當然要向上帝許願,緊緊「抓」住祝福不放了。
在創世記28章最後,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們聽聽,他的許願是不是很一己之私?彷彿上帝是阿拉丁神燈。他要求神與他同在,並且保護他免於死亡的威脅,能平安的歸回、及生活物資上的供應⋯回頭想想:我們信主是不是也有過這種利己的心態?也是交換條件式的信仰?當我們在信仰的旅途中遇到了風暴、走到了低谷,我們是不是也像雅各一樣,向神許願是這種有條件交換的相信?所幸,雅各隨即以和上帝立約來回應神,他説:「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上帝是愛我們到底的,確信祂在我們的生命中有計畫。「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盼望我們能趕快回應神的愛,立志一生在神的殿中敬拜祂,將自己獻上當做活祭,好償還我們的許願。
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都曾是像雅各一樣的罪人,謝謝祢向我們守約施慈愛,我們願意在祢的家中成為活石,一起建造神榮耀的殿宇,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世記28:22

▎郭靜玉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