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4 自以為聰明的人│創世記29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創世記29:20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讀創世記由 29到30章,雅各結婚前後這幾年的故事,來看上帝對雅各的管教。
在羅馬書9:13講到:『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雅各還沒出生之前,上帝就對利百加這麼說,神是愛雅各的。神揀選他,是因為雅各願意追求,想得著屬天的祝福。但是神也操練修剪他,因為雅各從在母腹裡就開始依靠自己的力量與才智較力爭勝。為了讓他成為合用的器皿,我們讀到神在他的生命中安排了許多磨鍊,一次次讓雅各破碎自己。
愛耍手段的雅各,用計狠狠地騙了爸爸的祝福,騙了哥哥的長子名份,騙到被哥哥揚言追殺。這時候的他似乎沒有一絲一毫的歉疚,因為雅各還沒有真正遇見神。上帝為了修剪雅各,把他放在跟他一樣的有計謀、有聰明、有手段的拉班家裏。他愛佔便宜,神就讓他在拉班手下,被佔了七年便宜才娶到利亞。第一個七年可能是心甘情願白做工,但為了拉結,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再被佔七年便宜。跟拉班14年的鬥智角力,過程彷彿是神想告訴雅各:「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經過14年的光陰,雅各的老我還是剛硬,他還是用自己的方法在努力,還是用人的聰明在解決事情。 
娶到拉結,他們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反而是另一段痛苦的開始。姊妹為了爭奪丈夫的愛,比賽誰比較會生兒子,彼此勾心鬥角。雅各是一家之主,面對太太的抱怨卻只會冷言冷語,不但沒有維持家庭和樂的智慧,還放任太太們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 等到拉結好不容易生出他最鍾愛的約瑟,家庭大戰應該要告一段落了,他跟岳父拉班之間的你來我往卻又開始了新的篇章。
這一章中最後挑選羊群的章節裡我們看到,神雖然一直在管教雅各,但他奸詐狡猾的老我還是在那裡,那麼剛硬,那麼不容易破碎。 雅各跟拉班整整拉鋸了二十年,但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呢?希望每位弟兄姊妹,都不要過了20年才明白神的心意。另外,在今天的經節中,我們看到雅各的種種作為,也會思想:神真的會喜悅這樣的人嗎? 但是,我們如果照照鏡子,捫心自問,不知道是否也看見我們自己身上的雅各?看見自己常常費盡心力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想掌握那些我們認為屬於自己的,沒有能體貼神的心意,也沒真正抓住神的祝福。 要記得:『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教導我們在世上做一個愚拙的人,而不是做一個聰明人,因為我們的財寶不在地上,乃是在天上,主啊!求你柔軟我們的心,讓我們能夠更加體貼你的心意,能夠抓住那最重要的福份,我們這樣禱告感謝,都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創世記29:20

▎陳柏熹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