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1 信心勝於懼怕│創世記33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着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世記33:4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是在創世記三十三章,在經文一開始看到雅各終於要與哥哥以掃見面了,雅各騙取長子的名分與祝褔後,經歷一連串的逃跑以及被拉班欺哄,為他工作很長的一段時間,也在經歷到遇見神後,終於與他哥哥以掃相見。
此時他帶著懼怕的心,因他認知他欺騙以掃,以掃必定會殺他,因此雅各看見以掃帶著四百個人來的時候,更加的懼怕,把妻子與兒女擋在後頭,深怕自己若真的被以掃殺了,也能讓自己所愛的妻子兒女逃跑,而他自己卻是站在最前線,並且一連七次俯拜在地的面對以掃,在這邊可以知道,雅各已經做好了要與以掃和好的決心,雖然雅各知道自己做錯事,但還是鼓起勇氣回去面對。而在這段旅程更重要的是,雅各遇見了神,他求神為他祝福,相信這是使他能夠有勇氣回去面對的一大步。
看到這裡讓我們不禁想到,在我們生命當中是否也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呢?當我們犯了罪,不敢去面對過犯的時候,是否能像雅各一樣勇敢面對自己的過犯呢?
接下來我們看到事情的結局卻是超乎雅各的想像,因為以掃不但沒有對雅各復仇,反倒是抱住他,兩人一起相擁而泣。這個結局不只雅各意外,相信對我們來說也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對於在以前的年代,有仇必報以及做錯事就要付上代價,是再平凡不過的事,但這一切事情在上帝的手中,即便是不可能,都變為可能。之後可以看到雅各帶著虧欠的心,將自己的牲畜都送給以掃,一方面是他對騙以掃的事情感到虧欠,一方面也是感動以掃接納了他;同樣的以掃原本也是不好意思收下,但因著雅各再三要求才願意收下。
也許我們會說,難道雅各犯罪,上帝卻不為以掃申冤嗎?我們知道雅各的生命就如他的名字一樣,就是抓住的意思,他雖然騙了以掃的祝福,但那也是因為他願意緊緊抓住神的應許,他看重神高過於自己的哥哥,因此神也說他喜愛雅各。上帝看重的是我們的心意,因為人是看外表,耶和華是看內心,而這段旅程最大的轉捩點在於雅各遇見了神的使者並與祂摔跤,雖然戰勝了,卻因被摸一把就瘸了,因此他的名字也改叫以色列。
在這段也可以看到雅各對上帝的信心,因為若雅各回去真的被以掃追殺,他的腿也無法再次逃走,雅各知道神與祂同在,因此才能勇敢地回去見以掃。
雅各經歷從犯罪到破碎自己,認罪悔改勇於面對過錯,相信這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當我們生命中經歷到與神同在,即便是再大再難的事,上帝都會幫助我們度過。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讓我們看到雅各的生命就好像我們的生命一樣,當我們認識祢的時候經歷到神祢的同在,我們的過犯就被主祢親自能夠撫去了,謝謝祢的愛與我們同在,讓我們生命能夠不再一樣,我們相信我們一生的道路,願神都能夠親自帶領我們,我們這樣禱告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聖名所求,阿們。

【每日經文】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着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世記33:4

▎何俊生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