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8 逆境中的生命態度│創世記39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創世記39:5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神將我們放在一些特殊的環境中,有時候是神的計畫,對我們的生命有所操練。詩篇也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 只是在當下,我們暫時看不出來苦難背後的祝福。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看見約瑟的是如何一步一步的被神帶領,經過各式各樣的訓練,成為神所喜悅的人。
約瑟的經歷,實在是太峰迴路轉、經常是:才剛剛登上高峰,卻又狠狠地跌落低谷。對約瑟來說,他從一個在家中最受寵的,被哥哥陷害賣為奴隸,心中應該有很多悲傷和委屈。家人惡意的離棄、被迫離開家鄉,遭逢人生的巨變,該怎麼過每一天呢?
首先,他學習在工作上忠心負責,在這之前,他必須先接納自己的身分,他是一名奴隸,不再是那個穿著彩衣、被爸爸寵愛、被保護的小孩。環境迫使他必須忘記過去,曾經那麼得意、那麼幸福。他現在必須學習謙卑、放下自己的身段,服事主人,把每一件事情忠心的做好。其實,這也是一種順服,接納這個階段的身分和學習,是神給他的磨練。他服侍著主人波堤乏,忠心的辦好主人所交代的事情。聖經教導我們要順服主管,即使是乖僻的也順服,因為在這樣的過程中,讓人看見基督徒的與眾不同,好叫我們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第二,他生命有神同在。這一段經文的關鍵句就是,耶和華與約瑟同在,他就百事順利。約瑟生命中有神同在,神賜福給約瑟使他的工作順利,不僅如此,還百事順利。我們知道,不是約瑟有多厲害,而是他所依靠的神大有能力。
第三,別人看出他有神同在。主人發現約瑟與眾不同,主人看見神與他同在,也看見神使他手裡所辦的事情進都順利。這就是職場的見證,別人看見,而不是自己嘴巴說。約瑟在工作能力、聰明智慧以及品格上一定都是讓主人非常信任,賞識,以至於主人後來都將整個家務都交給了約瑟管理。
最後,約瑟的忠心工作、美好的生命見證,不僅蒙神的祝福、也為他所處的環境人事物帶來豐盛和祝福。第5節「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神的恩澤透過約瑟也祝福了外邦人,雖然埃及人不信主,卻因為有「愛神的人」的緣故,也都蒙福了。
弟兄姊妹,約瑟受苦不是沒有意義的,我們看到他在逆境中,卻仍依靠著神。縱使家人惡意離棄他,神卻沒有離棄他,也沒有忘記他的苦難。神在約瑟的人生中悄悄地進行一個偉大的救贖計畫,而約瑟,就是這個蒙恩的關鍵人物。
我們禱告:親愛的天父,當我們在人生的逆境中,我們願意學習謙卑地看待每一件人事物,不叫我們心中產生苦毒。求主幫助我們活出有神同在的生命,縱使暫時看不出苦難中有甚麼益處,但是,我們學習相信你、交託給你。你必帶領進入豐盛之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創世記39:5

▎吳玉萍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