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7 機會與等候│創世記40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創世記40:8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所要思考的經文是在創世記第40章,這一章的內容提到上帝給約瑟特別的恩賜,為他預備彰顯神大能的機會,約瑟也將榮耀歸給上帝,並且專心倚靠、等候神在他身上的作為。
約瑟因為受到他的主人的陷害,被下到監牢裡,埃及法老管理酒、倒酒和做廚房、供應食物的二位大臣也因為得罪了國王,被關在和約瑟一樣的地方。上帝藉著管酒與管食物的這兩人所發生的事情,來為約瑟前面的道路鋪路預備。
這二位埃及國王的大臣同一天晚上各自做了一個夢,所做的夢造成他們的困擾和愁煩,因為他們無法了解夢中的意義。約瑟負責伺候他們二位,就發現他們的憂愁,並且主動來關心他們。當約瑟了解情形之後,並沒有說出「我」能夠幫你們解釋夢,而是說出「解夢不是出於神嗎?」(40:8)約瑟將榮耀權柄歸給耶和華,上帝也將智慧能力賜給約瑟。
負責為法老準備酒與準備食物的這二位分別將他們的夢告訴約瑟,管酒的夢到有棵葡萄樹,樹頂的三根樹枝發芽、開花,樹上的葡萄也成熟可以收成;另外管食物的所夢見是頭上頂著三個裝著餅的籃子,裡面有烤好的餅和各樣食物。約瑟向倒酒的解釋說他將要重新被國王使用,果然三天後被會恢復原來的職位,就如同夢見將葡萄擠出汁來倒在杯裡,遞給法老喝同樣的畫面;另外約瑟告訴管食物的三天後會被判刑處決,結果就像夢中看到有飛鳥來吃籃子裡面的食物的場景。
當約瑟替這位管酒的酒政解夢時,也懇求他在順利發達之後,「求你紀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拔我,救我脫離這監牢。」(40:14)這位大臣出監之後,卻忘記了約瑟。這個事件看起來會覺得這位倒酒的不知感恩報答,但是上帝藉著這件事情,為約瑟開路,預備前面的道路。假設酒政出獄後回到皇宮,馬上提及約瑟,因為這些事情的發生和國王本身沒有直接關係,說不定法老不會重視,甚至生氣認為他在為約瑟的自由求情。我們如果繼續看第41章,就會讀到埃及法老後來自己做了夢,約瑟因為替他解夢而從監牢裡被釋放,並且被提拔到位居高位治理埃及,為之後拯救幫助百姓和他自己的親人做預備。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慈愛的天父,我們要來專心倚靠祢,也求主讓我們看清楚前面的道路,帶領我們,為我們開路,並且抓住彰顯神大能的機會,來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創世記40:8

▎蔡仰虔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