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22 倚靠神渡過生命的荒年│創世記41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創世記41:39-40
-
【經文閱讀】

【影片連結】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讀得這段經文,來到約瑟故事的轉戾點,若以戲劇來說,這真是發展大轉折、由逆轉勝的精彩情節,約瑟蹲苦牢這麼久,終於出頭天了!在法老作了令人不解的夢之後,因著清楚的解夢,同時也對埃及即將發生的豐收與饑荒提出智慧的因應計畫,約瑟被法老大大賞識,不旦立即脫離牢獄,一夕之間也被擢升成為萬人之上,僅次於法老一人之下的埃及大宰相。
約瑟的聰明智慧是如何來的呢?約瑟被兄弟們賣到埃及之後,成為奴隸、又被誤解下到監牢,他有絕對的理由可以抱怨和怨恨任何人。但約瑟在這些淚水和冤屈中,學習倚靠神、遵行神的心意原則去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難題挑戰。也因此,這些煎熬痛苦修剪他原本的不成熟,在這些挑戰中,也熬煉出他過人的處世智慧。神與他同在,約瑟生命展現出的獨特氣質是藏不住的,不論是在主人的家,或是在陰暗的牢獄中。
在這段經文中,他給法老王的建議,在豐收的七年先做好儲存糧食的計畫,好預備荒年的來臨。在管理上,這是很容易明白的經濟計劃。在生命的課題上,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生命的智慧是不會平白地從天而降。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生命走進曠野、遇見難處、或面臨枯竭,但有時神會允許荒年來到。若我們懂得在豐收季節儲存糧食,我們也需在每天素常的生活中,一點一滴,紮紮實實地儲存生命的糧食。許多的智慧是在每一個困難中倚靠神、尋求神、跟隨神而被訓練體會出來的。一次又一次,這些學習來的果實將累積成生命的厚度,荒年何時會來?沒人知道,但萬一來到,我們隨時準備好。
有些事,很急也很重要;有些事,很急卻不重要;但有些事,不急也不重要;可是有些事,不急卻很重要。在平常的日子裡,紮實的在神的話語中裝備和真誠的在禱告中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就是常常被大家忽略的「不急,但卻很重要」的事。這些不急卻很重要的事,培養我們有能力去面對生命荒年的衝擊。
在前面40章最後一節說到,酒政獲釋後,竟忘了約瑟,約瑟又繼續被關了兩年。這是約瑟的荒年。但時候到了,一切都翻轉了。在逆境中,你可以選擇苦毒,也可以選擇勇敢面對。約瑟的故事帶來何等的安慰!沒有一滴眼淚會白流,因在神的手中,將成為陪伴他人走過死蔭幽谷的珍珠寶石;沒有一個冤屈會白受,交在神的手中,將成為安慰他人走過煎熬痛苦的理解體諒。若真的碰到生命的荒年,讓我們學習倚靠神渡過,神會使用我們在荒年中學習到的一切成為別人的安慰和祝福。
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你是我們生命的主,你對我們的一生有奇妙的計畫。有時,我們不太明白你給我們的生命劇本,但求你保守我們的心,在順境時,更多的裝備自己;在逆境時,學習不抱怨並更多的倚靠你,相信你會帶領我們每一天的腳步。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創世記41:39-40

▎林姿儀傳道

留言